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港口镇:让留守老人乐享晚年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06 18:01   https://www.yybnet.net/

“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宁国港口镇新村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这十六个字既篆刻在标牌上,也印刻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头。新村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已经成了老年群体的“温馨之家”。

健身、博弈、舞蹈等多功能室

一应俱全

2017年10月26日,新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健身房、舞蹈房、博弈室、休息室等一应俱全,这些多功能室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各种生活需求。记者采访时,几位老人家正坐在日间照料中心的院中,悠闲地晒着太阳。院中前方是观赏荷花田的木制栈道,虽然荷花已经颓败,但仍旧可以窥见来年盛开的美丽场景。在另一侧的休息室内,几位老人正躺在整齐排列的几张躺椅上一边谈天,一边编织毛衣,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日料中心建好以来,在新村社区居民当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遇上高峰期,几台跑步机和乒乓球桌供不应求,博弈室内欢笑声不断,俨然已经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于居民杨国联来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让她切实感受到日料中心带来的便利。“以前每到晚上7点,我都要去陶瓷厂前的广场上跳一个小时的广场舞,自从社区有了舞蹈房后,陶瓷厂前的广场我就很少去了。”杨国联告诉记者,新建的舞蹈房颇受广场舞爱好者的青睐,“以前天气一冷,我们的广场舞活动就要告一段落。现在有了舞蹈房,跳舞可以不受天气影响了。”

一站式养老中心便民利民

日间照料中心的谋划并非一日之功。早前,在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小玲的心中,关于如何服务好社区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的问题,萌生了不计其数的想法。“新村社区管理在册的居民有3100多人,其中有1600多人的年龄在60岁以上,这部分老年人群是我们社区重要的服务对象。”新村社区人口复杂,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老人们很多留守在家,这部分老人不愿意离开家前往养老院,但他们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

王小玲考虑到为社区老人提供一个聚集的场所,让他们的生活得到照料势在必行。“说实话,社区的工作人员屈指可数,让他们一直上门服务并不现实。打造社区一站式的养老中心,将照料老人的工作搬到社区内,也将养老机构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既完善了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也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

与一般的社区养老相比,新村社区还增设了一项特殊的服务。“每天中午,我们都会向居民提供午餐。虽然不是免费,但是对低保、五保以及残疾人都会尽量低价提供。”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一来,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午餐的功能,免去了无暇照料老人的工薪族的后顾之忧。

多元活动让老人找到归属感

日间照料中心集托管照顾、午休餐饮、康复娱乐等服务功能于一身,为老年人提供了活动场所,满足了“空巢老人”的精神需求,成为了新村人“家外之家”。而在新村这个家中,身为大家长,王小玲也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在重阳节当天,我们举办了‘爱在重阳、情暖新村\’的活动,组织社区老人们一起包饺子。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也感到十分开心。”指着墙上张贴的照片,新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老年人举办多种文体活动,开展知识讲座,解决老年群体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新村社区里,老人们逐渐找到了最优质的服务和最贴心的慰藉。

与日间照料中心一样,社区内的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同样为社区居民拓展了活动场所。在服务中心,“心语小屋”“妇女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儿童乐园”“亲子手工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室各具特色。不论是生活指导、家庭保健,或是科学育儿、留守儿童看护,不同群体都能够在新村得到指导和帮助。

如今,社区已经成为社会的基础细胞,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根基,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小玲说:“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会日益完善社区服务,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入民心,让每一个新村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新闻推荐

宁国:漫画图说新党章对党员纪律要求

宁国讯(特约记者张瀚)如何让党员干部真正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连日来,宁国市霞西镇在该市省作协会员满园青青草的指导下,邀请部分乡土...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港口镇:让留守老人乐享晚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