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山水灵动 蕴育独特之物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1-17 01:05   https://www.yybnet.net/

家乡的山,虽没有香山的红叶似火,也没有泰山的雄伟壮观,更没有华山的危峰兀立,但它却有与众不同的美:连绵起伏,重峦叠嶂,似蜿蜒着的巨龙围绕着家乡的一草一木。山上的树木枝繁叶茂,青翠欲滴。登上山去眼望一棵棵松树,它们都抬着头挺着胸,以立正的姿势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微风吹拂,绿色的波浪涌来,又会让人“只觉身在此山间”忘乎所有……

家乡的水总是丰沛的,它不是一泄千里,也不及“芦花飘不起,鹅毛见底沉”的壮观,更没有大江大河的波涛澎湃,但它却温文尔雅,缓缓地流淌,宛若一位害羞的妙龄少女。你若捧起这清澈的水泼在脸上,就会觉得冰冰凉的舒服极了,并且令人心旷神怡。

家乡是朴实的,也是饱满的,包含了太多的情愫,蕴藏着太多的滋味。向别人介绍起,总是会说,我的家乡是哪里,家乡的特产又是什么。

而怀远的石榴、宁国的山核桃、广德的大红袍板栗等,均以特产的家乡闻名于世。蕴育这些独特之物的,除了山,除了水,还有美景。石榴之乡:怀远

历史:怀远石榴从唐代已有栽植,到了清代已诸正史。

怀远石榴兴盛于清代,境内荆山、涂山、大洪山榴园遍布,面积在五千亩以上。石榴成熟季节,南北大贾云集怀远,车装舟载,十分兴盛繁忙。

独特:石榴有驰名中外的玉石籽、玛瑙籽、果大而美的大笨子、二笨子、青皮等,红艳悦目的粉皮、红葫芦、美人蕉等。有白花白籽白实的三白石榴,还有花大艳美的千层花石榴。

时节:石榴在寒露前后收获,中秋是石榴盛期。

风景:四千多年前,大禹曾在此劈山导淮,留下诸多人文古迹。著名的自然景观有涂山、荆山和淮河、涡河、天河等。

涂山——白乳泉风景名胜区有禹王庙、望夫石、启王庙、白乳泉、圣灵泉、玉液泉、卞和洞、白狐洞、凤凰池、荆山古城遗址、四眼井、白龙井等。

人文:白乳泉和杭州虎跑泉水相似,蕴含多种矿物质,表面张力极强,倾注于杯中,能高出杯面而不外溢,且能浮起硬币,非常奇特。泉名为郭沫若亲笔所题。

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楚人卞和在荆山采得一块价值连城的璞玉,敬献给楚王。因宫中玉工不识宝,卞和先后以欺君之罪被楚厉王和楚武王砍去双足。及楚文王即位,卞和抱璞哭于荆山之下。文王被卞和的赤诚之心所动,派玉匠剖璞,终于琢成一块世之罕宝——和氏璧。传说白乳泉就是从卞和的眼泪冲刷成的石坑中流出的。

山核桃之乡:宁国

历史:早在清嘉靖二十八年间《宁国县志》即有记载:“宁国山多,产山核桃,初生未去皮似桃,故名。”

独特:宁国山核桃桃籽大壳薄,核仁肥厚、含油量高。

时节:“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说的就是每年的白露时节山核桃开杆的日子。

风景:夏霖风景区——距市区仅29公里,境内多瀑布、怪石、崖洞、奇潭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特别是云集众多瀑布,享有皖南第一大瀑布群的美誉。

山门洞——位于安徽宁国市城北15公里文脊山中,一名石门,又称灵岩。据载有“大小七十二洞”,最著名的龙潭、紫云、枇杷、涟漪、灵岩、朝阳等六洞,相距仅里许,尤以灵岩(山门洞)为最奇。

人文:据研究,远在4000万~2500万年前的第3纪渐新世我国华东地区就有山核桃分布。到中新世纪时,山核桃与桦木科、壳斗科一些树种已成为华东地区的亚热带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的主要组成树种。此后由于遭受第4纪冰川的毁灭,仅在皖浙交界的天目山区保存下来,是古老的孓遗树种之一。作为天目山脉山核桃的主产地,宁国的山核桃久负盛名。

苔干之乡:义门

历史:涡阳义门苔干原是一种野生植物,传说老子曾在故里太清宫无忧园里种植,不作菜吃,专为炼丹药所用。太清宫距义门镇仅15公里。明清时期,太清宫陷于兵燹,这种植物种子便流入民间,被义门孟园张姓农民所得,300年前加工成贡菜,成了宫廷菜肴。

独特:清水泡发后,具有“色泽翠绿,响脆有声,味甘鲜美,爽口提神之特色,故以”清新素雅“著称于世。

时节:一般在10月下旬前后,此时采收的苔干品质好,颜色青绿、柔软,产量高。

风景:七十二庙宇——古时,镇上庙宇林立,名胜众多,四周城墙高一丈五尺,设城门九个,镇区范围内,有大小庙宇72座,故称“庙集”,至今仍能屈指可数的有千佛阁、玄帝庙、龙王庙、城隍庙、关帝庙、孝子祠、干柴庙、玉皇庙、清真寺等十余座。

人文:两千多年前,那里发生过一次瘟疫,当时百姓为了避祸,四处逃亡,但是在老子居住的天静宫附近的百姓却在宫中发现长有一种草,吃了居然就人畜安康,老百姓因此称它为“神草”,认为这是老子显灵用“神草”来护佑百姓。百姓称这“神草”为“苔干”。

山茱萸之乡:七里井

历史:石台山茱萸主产地位于平均海拔七百多米高的七井乡。据有关史料记载,七井乡栽培山茱萸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传说浙江的枣皮还是从七井山移植去的,因此源于石台。

独特:果大、肉肥、红亮、色正,含核低药用成分高。

时节:入秋以后,山茱萸果子开始发生变革,起初是淡黄,逐渐酿成浅紫、淡红,然后再酿成朱红、大红,一挂挂的就像一串串玛瑙珠子流光溢彩地挂在树上,老远看得清清楚楚,进入初冬,才可以开始采摘。

风景:至明清两代,七井山的佛教已发展到历史上鼎盛时期,山上宝刹林立,多达50多座。后来复建的禅院有西华禅寺、华藏庵、三龙庵、金华庵、莲华庵。所以七井山素有“九华山之祖”的美称。

人文:相传汉景帝前元六年(公元前151年)岁次庚寅,七井山大旱,籽粒无收,山民祈雨无验,适逢罗里先生来到此地(罗里,汉初隐士)。见此旱情,设雨坛,造七旗,亲于雨坛前山顶周围半里许山腰处,以伞柄杵地七穴,将七旗插入七穴之中,口诵经咒,七穴即流出清泉,故而得名“七井”。

板栗之乡:广德

历史:广德砖桥金鸡笼村的板栗在清代一直是贡品。

独特:大红袍板栗高大壮实,栗苞呈椭圆形,肉性糯。

时节:金秋时节,是获丰收之季。

风景:天下第一冲——是广德县卢湖风景区泥桥头的境内十里长冲的美誉,“十里长冲”当地人指在十余里长的大山沟里有十个坞。内有毛竹1088亩、杉树林269亩、其他林988亩。风景区内无一户居民,无任何污染。

太极洞——古称“长乐洞”“广德埋藏”,全长5400余米。分旱洞、水洞两部分,其中溶洞开发面积14.1万平方米,洞内拥有大小景点500余处,景色奇妙、瑰丽,具有险峻、壮观、绚丽、神奇的景观特色。

人文:据传慈禧太后第一次见到这种又大又圆,红的发亮的板栗时,爱不释手,并指着押运的官员笑说:“这栗子比你的大红袍还亮。” 于是大红袍板栗就因此而得名,一直沿袭至今。

新闻推荐

宁国市开展 普法落实情况督查

宁国讯1月10日,宁国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内司工委、市法宣办、市法制办联合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本次督查共抽查了20个重点执法单位和相关工作牵头单位,...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水灵动 蕴育独特之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