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宁国改革先行让土地生金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07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土地供需、资源承载等难题,宁国市加大改革力度,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节约集约促转型、助发展的新路子。2016年6月,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2018年5月,被国务院评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的县(市)”。

聚焦“绿色发展”,科学谋划“管地”。该市坚持生态优先,率先在全省县域中编制了《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将宁国划分为自然保护区、农业旅游区、高新产业区和商务文化区四类生态环境功能区,明确各区域的生态保护目标,实现对有限生态环境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结合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城市总体规划、集镇规划等和功能区分区,科学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使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准确性。

在创新管理方式中,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土资源“一张图”及综合监管平台建设。通过整合资源,深化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掌握全市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勘查等情况,实现“数字化管地”。该市各乡镇、街道配套成立了以国土所为中心的国土、规划等“四位一体”城乡建设统筹办公室,负责土地利用初审把关。在全省率先面向社会公开招录26名国土执法协查员,组建5个国土执法中队,分区域定期巡查。土地违法日趋下降,2017年,全市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下降为零,实现了卫片执法检查“零问责,零约谈”。

聚焦“亩均产出”,多措并举“节地”。该市严控用地准入,所有建设项目用地在乡镇统筹办初审把关的基础上,国土部门严格依据建设用地标准进行用地预审,督促优化设计方案。同时提高用地标准,所有入区入园的项目,亩均投资强度不得低于150万元、年税收不得低于10万元、销售收入不低得于300万元。鼓励企业新建多层标准化厂房,政府按标准对企业进行奖励,自2014年以来,该市共兑现奖励资金600余万元。提升亩均效益,为使土地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该市开发区自2012年起设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奖”,以亩均产出率、亩均税收为标准对园区企业进行考核,突出亩均效益。2017年末,该市国土局又联合经信、发改等部门,在全省率先试行“亩产论英雄”改革,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标准,对全市规上企业进行分类评价,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要素向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和优势产业集聚。

聚焦“低效闲置”,分类施策“活地”。该市围绕低效闲置地做减法,处置“僵尸企业”。该市开发区开展了“建设用地二次开发利用”试点改革,对生产停滞、土地低效闲置利用的企业,通过提高土地使用税等倒逼机制,鼓励企业攀大附强、兼并重组,让低效闲置土地真正“活”起来。仅2017年,成功推动该市10余家企业兼并重组,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029亩。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还着力推进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地灾搬迁和统筹城乡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果,制定出台鼓励“小村并大村”农民进城等政策文件。2013年9月,出台《宁国市农村宅基地退出办法》,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激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该市仅港口镇山门村2014年一年就腾退宅基地56户近100亩,现已全部复垦到位。2017年,宁国又对该政策进一步完善,在面积补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按户奖励,鼓励整村搬迁。在推进土地优质复垦中,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收储、再利用”工作试点,专门出让65亩土地建设耕作土收储交易市场。截至目前,该市已实施耕作层剥离1600余亩,用于复垦新增耕地1200余亩,实现了对耕地的保护和废弃地的有效利用。(本报记者刘畅整理)

新闻推荐

百里奔波交房产法情兼具巧执行

被执行人夫妇双双入狱,留下一双儿女居住在唯一的住房中,致使已经网拍的住房迟迟无法交付,然而宁国市法院执行法官日前成功让...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国改革先行让土地生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