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宣城市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7-27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以来,宣城市从强化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严把源头管控,抓好综合治理等方面发力,全面落实省地质灾害防治行动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牢牢把握主动权。

扎实开展汛前调查。今年汛前,宣城市对矿区、旅游区、中小学校舍区、公路(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先后完成了《宣城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调查报告》和《宣城市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方案》指出,宣城市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为主,重点防范区域是宁国市、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和宣州区溪口镇。

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乡、村、组五级群测群防网络体系,以村、组为单位聘请责任心强的村民担任群测群防员,筑牢地质灾害防范的第一道关口。汛期前,通过双签字模式,将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发放至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受威胁群众。同时,将全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责任人、监测人名单编制成册,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了警示牌统一标识,做到标识明、情况清。

大力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基础。成立了市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和市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每个县(市、区)配备2名应急专家。为提升技防水平,全市安装滑坡监测仪、裂缝报警器、雨量监测仪、高音喇叭等设备,有力提升了防灾水平。

强化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在降雨期间,加密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区切坡建房等危险区域的动态巡查、监测,结合预警及时发现险情征兆,迅速组织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在组织转移时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灾险情发生后,做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参与应急抢险、第一时间勘查鉴定灾险情,保证应急处置科学、高效、有力、有序。截止目前,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8起,组织人员转移79户257人次,未发生因地质灾害而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

严格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报送。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制度,建立标准化值班室,同时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注重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汛前,组织专家多次深入各县市区讲授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为进一步增强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实战效果,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

源头管控,综合治理。严把建设建房审批关,严禁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进行爆破、削坡以及其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工程建设选址的,必须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同时,加强对丘陵山区建房选址的引导,尽可能避免高陡边坡切坡建房。在地灾点搬迁安置规划上,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土地整治,优先编制规划,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实现了由单一治理向综合整治的转变。(本报记者谭艺莹)

新闻推荐

热烈祝贺2018年第17届中国(合肥)龙虾节 7月27—29日在包河罍街举办 做一个有“匠人思维”的龙虾人 访阿胖龙虾创始人张劲

合肥市龙虾协会周超秘书长寄语:凭着一颗赤子之心,凭着一份对龙虾事业的执念,20年来日日夜夜的经营过程中,张劲每天都在悟道思...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