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微权力”治理 群众受益多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6 11:3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通讯员 倪心怡 梁鸣

近日,笔者走进宁国市南山街道创业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抬眼看见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展示着“微权力”治理重点事项流程图和“微权力”清单,共罗列了7类22项包括城乡低保申请、社区工程项目、财务公开、党员发展、养老医疗保险、残疾人救助、出具证明等群众最关心的内容。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流程图和清单不仅告知了群众可以办哪些事、怎么办、要多长时间办,如何接受监督也是一目了然。这些都得益于宁国市“微权力”治理机制的建立。

今年以来,宁国市委启动了全面构建 “五维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微权力”治理作为其中的“一维”,治理机制的最大亮点就在于不仅让群众知道有哪些“微权力”,更明确了这些权力如何运行、如何接受监督和制约。

“微权力”治理没有现成的经验,宁国市“摸着石头过河”,当地各单位根据《关于“微权力”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不搞一刀切,立足实际、探索创新;该市“微权力”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编信息简报,陆续刊登各单位工作经验和亮点,相互借鉴;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不断督促和完善各单位“微权力”治理工作进程,推动“微权力”治理工作显成效。

正是得益于各单位在“微权力”治理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宁国市《关于构建“微权力”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出台,使“微权力”治理有章可循。

“‘微权力\’带来的腐败问题之所以难以防范,就是存在权力虽有制度规范,但缺乏配套的具体实施细则,或掌握资金、资产、资源的同志集发言权、决定权于一身,导致制度成为了 ‘稻草人\’。另外,少数同志不讲原则、不讲党性,有权就任性,出了问题又没有严管等,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的治理重点,力争形成‘分析、监督、执行、反馈、完善\’的闭环式工作机制,推动‘微权力\’治理水平螺旋式上升。 ”宁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新闻推荐

好玩又长见识 社区活动掀热浪

云川社区学习安全两手抓8月8日下午,烟墩街道云川社区联合新东方泡泡少儿机构开展“我们来学ABC——趣味英语进社区”主题...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权力”治理 群众受益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