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积极打造依法治理品牌 宣城市施行“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1-07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莹莹 通讯员翟永俊 利成志

2019年12月28日,由上海市司法局、江苏省司法厅、浙江省司法厅、安徽省司法厅联合发起的首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发布了“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宣城市施行“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入选。

据宣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雪峰介绍,“七五”普法以来,宣城市以家庭这个“基本细胞”为切入点,深入推行“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有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传播法律知识”“培育向法治观念”转变,夯实了法治建设基石。

●身边榜样定位“坐标”

2019年夏天,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部分乡镇山洪暴发、道路损毁。灾后,宁国市政府收到了5份署名“竹峰镇平一”的捐赠,累计1万元。经过多方查找,捐赠人原来是72岁的竹峰街道瓦窑铺村洪家塔组村民乐金美。面对人们的赞誉,老人淡淡地说:“人都有难处,互相帮一把也就过去了。”

乐金美也曾有过难处。多年前,他在一个农庄做工,遭遇欠薪,后来在法援律师的帮忙下,总算讨回了自己的工资。从此,乐金美认识到学法的重要性,他在家庭中带头学法、教导家人守法,而且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实实在在的善举影响周边的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需要从家庭抓起。2017年以来,宣城市启动“百千万法治家庭培养工程”,旨在通过3年时间,培育10000户“法治家庭示范户”、100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10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截至目前,宣城市已经如数完成上述目标,乐金美正是典型代表之一。

法治建设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宣城市积极探索激励机制,设立“金农法治家庭贷”。汪清华是泾县古坝村村民,平时他十分重视学习法律法规,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普法宣传员,因此被评为“法治家庭标兵户”。2018年5月,当他创办的企业准备扩大规模时,资金成了“拦路虎”。泾县司法局和县农商行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为他办理了“金农法治家庭贷”,不久后,汪清华收到2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办理发放“金农法治家庭贷” 万元。51

榜样是前进的坐标,是猎猎作响的旗帜。近年来,宣城市举办了“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让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法治文化阵地“扩面”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村里连续30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明说,这得益于华川村一直以来重视普法阵地建设。

华川村依托法治文化街、公共法律服务室、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等普法阵地,不定期开展“律师一对一帮扶”“法律进乡村”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村两委干部有权不任性、党员群众有事理先行,实现了村内矛盾纠纷的“自净”。

在宣城,乡村法治广场、法治画廊建设遍地开花,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延伸到了每一个角落,法治元素融入全市268处公园、广场、景区,广大群众在休闲放松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法治文化的浸润。

“皖南皮影戏”传承人何泽华是法治文化创作者和爱好者。2010年,何泽华夫妇在宣州区水东老街创办了皖南皮影戏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多年来,何泽华夫妇不断将法治精神融入皮影文化中,先后制作《重拳出击》《四大廉臣》等弘扬法治文化的作品。2019年,何泽华夫妇深入宣州区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演出30余场次,受众超过2万人。

●突出重点群体“育苗”

2019年12月2日上午,宣城市司法局联合市教体局、市检察院等单位,举办了“法德携手校园行——我心中的国家宪法日”活动。1300余名学生齐唱国歌,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同学们还进行了“宪法晨读”,并依次在“护法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这样的普法活动在宣城不胜枚举。据了解,宣城全市315所中小学校已经实现了“法治副校长”的全覆盖,通过举办“开学法治第一课”“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切实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随着“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的不断深入,宣城市先后荣获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城市、全省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先进城市、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为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2019年6月,宣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宣城市“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每个村每年培育10户法治家庭,让法治精神不断渗透到基层。

新闻推荐

扎根宣州机床改革的先行者 记区十三届政协委员、建林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建贺

吴舒婷文/图“服务工业制造发展,让客户满意、让员工幸福,让公司成为备受尊重的企业。"这是建林机械有限公司总...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打造依法治理品牌 宣城市施行“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