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106岁黄守英一直坚守 “劳动是根本” 满头白发中竟长出一圈黑色发根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5-16 07:42   https://www.yybnet.net/

○22颗汤圆一刻钟“解决”

今年106岁的黄守英至今仍能自己穿衣、洗脸、洗单衣,要不是家人极力阻止,老人家还要自己做饭呐!看到门前飘落的树叶,黄守英会不自觉地一手拿着笤帚,一手拄着手杖,活动一下身体。

劳动,是她年轻时从淝河镇嫁到包河区大圩镇圩西村就一直坚守的。

坚守带来的,是健康的身体,令人称奇的是,现在,黄守英满头白发中竟长出了一圈黑色发根。

从小上私塾

黄守英老家在淝河镇,父亲黄树清是白铁皮匠,而且凭着手艺,“在四牌楼买了4间门面。”

因为经济条件宽裕,黄守英7岁时就随父亲到过美国,并接受了私塾教育,达到初中文化程度,这在20世纪初的中国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在黄守英的记忆里,父亲很有胆气,曾经“为救4条人命与政府对簿公堂”,在朋友圈是个“有号召力”的人。

18岁时,黄守英嫁给了一位上大学的书生,生下一女一男。后因丈夫意外身亡,再嫁到了大圩镇的圩西村,育下3子。

成年当农民

从小没接触过农活的黄守英,从此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

战争年代,黄守英丈夫除了在家做农田,还被抓过壮丁,这样,只有黄守英一人拉扯着5个孩子长大。好在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多多少少减轻了生活的负担。

“把5个孩子拉扯大,并且成家,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改革开放后,几个兄弟在宁国县做装潢生意,并在宁国安了家,找到了媳妇,几个妯娌都是宁国人。”三儿媳黄金枝介绍着家事。

1983年后,黄守英和丈夫经常在合肥和宁国两地轮流住上一段时间,2004年丈夫去世后,90高龄的黄守英更多的是跟着孩子住在宁国,想家了,就回到合肥住上一段时间。

爱好打麻将

说起婆婆的爱好,黄金枝没多想,就脱口而出:“打麻将!而且是十打九赢。”

原来,黄守英在打麻将时,会时常“做夹子”:明明需要七筒,她会旁敲侧击地自言自语:“我这六筒手上这么多,也对不到,急!”而实际上,她也就只有1张六筒。类似的“夹子”还有很多。

就是到了90多岁,黄守英还保持着打麻将的冲动。

文化带给黄守英的,不只是麻将,还有对合肥地方戏——庐剧的爱好。

年轻时,只要有演出,黄守英都会端着板凳去听戏;年纪大了,儿子们不让黄守英出去打麻将,但会开着车子接送黄守英听戏。

没有戏看的日子,黄守英就在家里看电视。

虽然耳朵不好,但视力仍旧没有衰退,黄守英就喜欢把机顶盒的节目调到庐剧频道,隐隐约约的乐音传入耳朵,再对着屏幕上的画面和字幕,也是一种享受。

坚守成习惯

说起婆婆的脾气,儿媳黄金枝总结:要强。有些事她认为对的,就一定会坚守。

比如,在是否与儿子住在一起这个问题上,年逾百岁的黄守英就坚持要自己单独过,为此,还专门一个人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一袋米,说是要自己单独开伙。

住在对门的三儿子梁发俊和儿媳黄金枝当然不敢答应。最后折中的办法是:黄守英单独住对门房子,饭菜由儿媳烧好,送过去。

到了冬天,黄金枝不放心,就在婆婆的大床边搭了个小床,陪着老人家一起睡觉。好在黄金枝做过月嫂,对婆婆的饮食起居、吃喝拉撒总能统领个八九不离十。

百岁黄守英至今仍坚守着的,还有使用手帕的习惯。

黄守英的身边一直有两块手帕,轮换用,手帕脏了,黄守英会自己洗干净,不用别人劳神。

凡事自己做

黄守英还有一种坚守:能自己做的事,尽量自己做。

早晨醒来,黄守英一定是自己穿衣,收拾停当,自己洗脸、自己漱口、自己吃饭,自己洗单衣、洗手帕。

对待钱,黄守英也坚守着一种“依恋”。

随着年龄的增长,黄守英对钱越来越看重,口袋里不装钱,她就感到少了什么。

“装钱、丢钱,再装钱、再丢钱……”黄金枝数落着婆婆“规律”般的“财富”增减,“都不知道钱丢在了哪里,有时还把身份证和存折一起拿出来给大家看。”

“我婆婆在很多事情上都有自己的主见,就是现在,我们晚辈对她都存有敬畏之心。”黄金枝快人快语。

也许是坚守的作用,满头白发的黄守英,在脑后竟长出了一圈黑发,让周围人不住地惊叹:“返老还童了!”

饭量有点大

现在,黄守英每天早上要到10点左右才起床,黄金枝给婆婆端上洗脸水,漱口杯,然后,开始为婆婆做早饭——也算是中饭,“随时想吃随时吃”。

在家里的冰箱,装满了各种食品,有黄金枝亲手做的大馍、饺子,也有从宁国带来的特产“大个子粑粑”,还有各种袋装食品……

“妈妈饭量可以,5寸(直径12.7厘米)的碗要吃大半碗干饭;一顿最多可以吃30颗大元宵;大粑粑也能一顿一个。”作为婆婆每天饮食主要操持人,黄金枝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我们专门为妈妈买了一个小的电饭锅,做松软的干饭;菜我们都烧得烂一些,一起吃;妈妈不挑食,我们吃什么,她就吃什么……”

从不午睡的黄守英到了下午5点,就开始吃晚饭,晚上7点准时上床。

享政府待遇

2019年年底,因为大圩镇动迁分房摇号,黄守英和儿子梁发俊、儿媳黄金枝回到合肥,12月13日,黄守英以105岁高龄,亲自到场抽签,抽到了金葡萄家园A区一间位于9楼的、60㎡的套房。

“除了住房,2013年之后,圩西村居委为我妈办理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月600元的居家养老券,可以送饭、可以理发,还可以提供家政服务。老人家有需要,我们一个电话打过去,就解决了。现在政府的社会养老服务越来越好,民生工程也越来越完善……”黄金枝介绍着婆婆的政府待遇。

还没等媳妇说完,黄守英好像听见似的,思路清晰,一下把话题接了过来:“政府好哦!经常派人来看我!还给我发钱,一年3600块,发了5年。”

留恋老房子

今年,黄守英即将成为五世同堂的家祖,看着一大家30多个人丁,她仍坚守着一贯的作风:有事就讲。

如果和晚辈讲不到一起,黄守英就会狠狠甩出一句话:“国家养我!我怕谁?”

没办法,晚辈们只能暗里偷笑:服了这“老人家”!

在金葡萄家园的新房正在装修,黄守英现在和儿子儿媳仍住在老房子里。

“妈妈说,新房就是装修好了,也不要急着去住,在老房子住着,一直要住到动拆的那一天。老房子毕竟住了几十年了,都是有感情的。”黄金枝很能猜婆婆的心思。

天放晴时,在老宅门前,黄守英会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感觉时间差不多了,她不声不响,拄着手杖,走进屋里,出来时,她左手拄着手杖,右手拿着笤帚,把散落在门前的落叶聚拢到一起,慢慢地,慢慢地,朝着树根方向扫去……

汪扬 李凤 李光明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摄

新闻推荐

朋友圈集赞就能领苹果手机?是的!但第一名因疑似用软件集赞被主办方取消资格;法院近日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

被集赞得手机的广告吸引,江苏人蔡某遂参与活动并集赞5397个,成为获点赞最多的人,但他在兑奖时却遭拒。发起活动的宁国某公司...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春晚紫藤开2020-04-29 00:57
猜你喜欢:
谋私利伪造印章2020-04-27 10:52
评论:(106岁黄守英一直坚守 “劳动是根本” 满头白发中竟长出一圈黑色发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