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5-20 04:27   https://www.yybnet.net/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小组讨论。 人大代表热议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人大代表发言。刘昌松摄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川渝等跨省(直辖市)毗邻地区建立健全协同开放发展机制,加快推进重点区域一体化进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遂宁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被市政府工作报告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

遂宁如何“主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今年遂宁市两会上,这无疑是最热话题之一。来自各界各地的代表委员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遂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全媒体记者邹霞范晶梁惠

关键词:主动融入

实现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率先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度谋划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科学做好规划编制,积极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试点,共同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携手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先行区,即先行者,就是要主动谋划,尽早行动,才能实现“中部崛起”。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做好空间战略研究尤为关键,又迫在眉睫。

对于此,市政协委员李斌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的遂宁,必须主动对标国省空间发展战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构建多层次交通体系,突出绿色发展,实现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率先突破。

李斌认为,要优化城区发展格局,突出空间战略协同,主动向上争取做强成遂渝发展主轴,打造沿成渝高速公路经济走廊。要优化城市空间格局,高质量建设遂潼涪江新区,深入研究中心城区经济极核发展战略,构建“一体两翼”遂宁都市圈框架;主动谋划区域协同发展平台,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要优化区域交通格局,主动融入区域性大通道。

市政协委员何洁与李斌的观点高度一致。她建议,遂宁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加强遂潼一体化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体制机制方面深度交流合作,强化区域联动,持续增强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而在市政协委员宁国鹏看来,遂宁还应该主动适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目标定位,清楚认识我们的优势和不足,精确打造成渝地区配套产业、科技孵化、改革创新和有品质生活的后花园。

船山区已经有了具体行动。市人大代表田茫告诉记者,围绕成渝城市群产业规划及船山产业基础,在分析成渝地区重点产业布局的基础上,船山正抓紧制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科技三大产业实施方案,明确细化成渝产业配套切入点。

关键词:深度融入

力争成为成渝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产业融入,项目合作,是遂宁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尤其重要的一步,融入深度,决定发展高度和速度。

目前,遂宁已初步构建起“5+2+1”现代产业体系。电子产业已成为四川省首批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之一,锂电成为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锂业之都”。

特色产业发展正好与成渝两地的产业深度融入、错位发展、配套发展。

遂宁高新区于2019年3月挂牌成立,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作出的战略决策。

“我们将主动融入成渝产业合作,力争在成都‘东进’、重庆‘西拓’中,成为成渝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市人大代表牛斌说,遂宁高新区作为遂宁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坚实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日渐成为遂宁融入成渝两地互促共融的新载体。

牛斌告诉记者,目前,遂宁高新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推动园区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汇集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与要素,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有力支撑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同时,遂宁高新区还将与潼南高新区携手并进,广泛开展产业交流和创新合作,支持两地企业“抱团出动”,实现“联盟”发展,共同推动遂潼两地产业链在优势互补中延伸壮大。

关键词:提升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融入成渝、对接成渝,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行动,着力营造亲商爱商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遂宁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多合一”改革和工业项目“容缺预审”,为广大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这一系列举措激发了遂宁经济发展活力。

“遂宁要主动作为。”市人大代表姜伍建议,遂宁要积极作为,尤其是遂潼两地政府可共同制定出台一些适用于两地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推动遂潼企业开展深入交流,逐步实现资源共享。

作为企业代表,市人大代表敬章更关注合作平台搭建。他希望,遂宁政府可多搭建一些与川渝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两地企业交流,打开两地市场。此外,还要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融入成渝,走向全国。

除此之外,建设优良的城市环境也成为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市政协委员刘建军建议,站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高度,结合遂宁空间布局和土地载体资源,编制《遂宁成渝“双城经济圈”医疗大健康区域中心“十四五”规划》,在健康医疗、健康大数据、健康医药、健康养老、健康运动、健康管理、健康旅游、健康药食材等领域制定可落地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通过细化政策、招大引强,以中高端健康医疗为重点,吸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口来遂宁享受健康医疗、健康旅游、健康运动等大健康消费。

市政协委员夏海荣建议,建设高品质宜居生活地,统筹布局教育、卫生、文化、能源供应、资源回收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为企业发展和人才集聚创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

新闻推荐

本是同厂生 “相见”何太急

两车长得“太像了”。路上加塞引发交通事故巧的是两车长得“太像了”本报讯在市区开车出行,经常会遇到拥堵路...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甜蜜的奔波2020-05-17 23:50
别慌,这是演练!2020-05-11 01:08
猜你喜欢:
评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