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宝兴新闻 > 正文

《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2-28 18:11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日报讯今(28)日下午,雅安市召开《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通气会,宣布该《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出席通气会,并就《条例》制定有关情况做介绍。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四川法制报》、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日报》、《人民权力报》、川报观察、《雅安日报》、雅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通气会。

作为雅安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第二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经2018年9月27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后,已于2018年12月7日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这是四川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性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在全省实现了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零”的突破。

该《条例》共计八章六十四条,分为总则、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态流量控制、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从水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和考核机制的搭建,河道管理,重点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城乡污水达标排放及雨污分流管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生态流量管控等十二个方面对青衣江流域水环境进行保护。

众所周知,雅安生态良好,水资源丰富,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青衣江作为大渡河的一大支流,源出宝兴县东北巴郎山南麓,在乐山市市中区水口镇注入大渡河,主要流经雅安、眉山和乐山三市,全长285.24公里,流域面积1.28万平方公里。其中,雅安市境内的青衣江长度为185.74公里,占总长度的65.1%,流域面积0.98万平方公里,占总流域面积的76.8%,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可实现流域污染的源头控制,对于全流域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介绍,《条例》的制定主要立足于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工作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上位法在执行过程中需要细化完善的以及实践操作中缺乏法律依据的,采用“查漏补缺”的方式进行立法,具体条款主要分三类情况,一类是重复上位法,此类规定仅7条,占总条数的11%;二类是实施性和补充性立法,此类规定有25条,占总条数的39%;三类是创制性立法,此类规定有32条,占总条数的50%。

《条例》不仅对青衣江干支流已建和在建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管控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创设性立法,还“按照堵疏相结合”的原则,突出行政部门对畜禽养殖的服务职能,通过创制性补充规定,将畜禽养殖的面源污染防治的重点从事后处置前移至事前预防,并弥补了上位法的“空白”,将畜禽养殖专业户污染防治纳入《条例》管理范围;分不同区域,从“建、用、管”三个层面,建立城乡生活污水排放的管理机制;创建了河岸控制区保护制度;对在青衣江干支流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网箱养殖和施肥养鱼等污染水体活动予以了全面禁止;补充完善上位法的相关规定,让上位法的规定在雅安更适用。

吴志君表示,作为流域保护立法的先行先试,《条例》的制定和施行,不仅使雅安在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方面领跑全省,同时也为四川省推进跨市(州)区域的沱江、岷江、嘉陵江流域甚至国家推进长江流域立法提供实践经验。

记者康君

新闻推荐

跨越山海 生死救援

紧急赶赴7.0级地震灾区,队员携带音视频探测仪进入现场搜索,采取破拆顶撑方式接近被困人员;迅速在预定出口上方架起绳索系统,...

宝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宝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