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宝兴县法院:巡回审理排除妨害纠纷案 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09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日报讯原本是亲人,却因土地纠纷问题闹到法院。针对邻里纠纷,近日,宝兴县人民法院到当事人住所地——宝兴县陇东镇,巡回审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巡回庭审当天,法院还邀请了乡村组干部和当地村民旁听案件审理,起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原来,老人王某甲和王某乙本是表兄弟,因为一块土地起了纷争。王某甲认为王某乙种这块地挖地会威胁到自己的房基,王某乙因为王某甲不让他种这块地,便不让王某甲从他家门口小路经过。该纠纷经过乡村组干部多次调解无果,王某甲起诉到法院,要求恢复其通行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先后多次到原被告所在地走访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但因双方积怨已久,调解未果。后因“8·22”特大洪水灾害的发生,导致宝兴县境内多处道路出现塌方、泥石流、路基悬空、路面被毁等情况,考虑到当事人的安全及交通不便等问题,承办法官决定到老人所在村组巡回审理此案。

庭审中,法官引导当事人说出自己的诉求,明确告知案件中所涉土地纠纷不属于法院管辖范围,建议当事人向有关部门申请解决。庭审后,法官针对此类纠纷的相关法律问题,对现场的旁听群众进行讲解,并耐心地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

据悉,近年来,宝兴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能动性,主动延伸司法服务,针对邻里纠纷、家事审判等类型案件,多采用巡回审理的方式选择当事人住所地、事发地,就地“院坝开庭”或在人员聚集点的村委会进行开庭,加强巡回审判力度,充分发挥巡回法庭的作用,以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陈宣兴

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见识满满的大熊猫萌趣

探访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雅安馆□本报记者文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公仔、活灵活现的大熊猫标...

宝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宝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兴县法院:巡回审理排除妨害纠纷案 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