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大学生理财正当时 合理规划是关键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09 08:29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雅安市高校迎来新一批学子。迈入大学校门,意味着学子们站在了新的人生起点,财务上也有了一定自由。不少大学新生家长担心子女吃苦,乐意一次给足整个学期的生活费。

对于大学新生而言,这笔突然到手的生活费该如何安排,成了大学生理财的一件大事。

银行工作人员走进校园,为大一新生普及大学生理财知识

家长:

儿女在外生活费必须给足

“为了娃娃上大学,比平时在外做生意还累。”谈起一个月前带女儿来雅安报名的事,来自宜宾的陈先生颇有感慨。此次女儿上大学,生活费到底给多少,是一次性给足,还是每月汇款等问题让他头痛。

陈先生说,女儿在家从来没担心过生活上的问题,如今一人在外,生活费给少了怕她不够用,一次性给了又担心孩子乱花。最后征求女儿意见,一家人商量决定一次性给她2万元。

“这2万元只是单纯的生活费。”陈先生说,按照每天100元的标准,一学期近5个月,大概1.5万元,加上节假日女儿回宜宾的路费,他还担心不够。

此外,陈先生还担心,女儿进入大学校园后,会不会热衷于网购,胡乱花钱。

不仅外地大学生家长担心,本地的新生家长王女士也一样担忧。王女士家在汉源县,女儿在雨城区读书,孩子每年读书的生活开销惊人。“每个月给她1000元生活费,即便这样,一个月下来,孩子总是嘟囔不够用。”

学生:

学会独立生活费自由支配

上完课,和同学们一起打水打饭、外出散步,偶尔逛逛小吃街,如今,大一学生杨梦然已渐渐适应了高校生活。

远离父母从河南来到雅安,开始自己支配从家中带来的5000多元生活费,杨梦然表示“既期待又有些没谱”。

杨梦然的家庭并不富裕,开学报名的时候也是自己一人来的。“从开学到现在,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加上吃饭、书本开销就已经花了1000多元。”杨梦然希望手中剩下的钱能花到这个学期结束,“但第一次独立理财,还不太有把握。”

和杨梦然花钱的“忐忑”不一样,大一新生刘海则有些大手大脚。刘海坦然,父母给的生活费有点不够花。

新生报名当天,见到室友后,刘海就自费请室友们在学校附近的餐馆吃了个见面餐。吃完饭后,大家又找了一家KTV唱歌。“当天就花费了500多元,一会儿工夫就觉得钱包瘪了。”

记者采访部分大一新生发现,他们有的表示,拿到生活费先花着,不够再向父母要;有的则表示,要节约,毕竟父母挣钱不易,但对于生活费如何合理支配并无规划。

专家:

合理规划培养理财意识

那么,刚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大学新生究竟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财务呢?

雅安市某银行专业理财师说,多数大学新生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开始正式管理自己的财务,不少人由于经验缺乏而不知如何应对。因此对于刚刚进入校门的大学生,上好理财第一课尤为重要。

首先,对于觉得“钱不够花”的新生,开源节流是理财的基础。目前,大学生很多都谈不上财务独立,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大多数依靠父母提供生活学习费用。大学生不妨从这个阶段开始就做好开源节流的准备,利用假期或者课余时间参与兼职或实习工作,一方面为今后找工作累积经验,另一方面还可以有一些额外的收入。

“在开源的同时,应当学会节流。”该理财师建议,新生将到手的每一笔资金、消费掉的每一笔资金,进行流水账式的登记,可有效规避不必要的花费,为自己省出财务本金。

另外,大学生还需要积累理财知识,培养理财意识,尝试投资。大一新生由于可支配收入不高且承受风险的能力不强,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应该以那些短期的、门槛较低的、灵活性较高且风险较低的产品为主。以这样的标准来看,适合大学生的投资理财产品有货币基金、票据理财工具等。

大学生理财还必须量力而行,切不可因为理财而影响自己的学业与课程,不能过度沉溺于理财与投资。要做好长期理财的心理准备,不能有一夜暴富或一劳永逸的心态,坚持稳健策略,切忌急功近利。

雅安日报记者 蒋阳阳

新闻推荐

用法治保障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管理 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雅安日报讯9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军率省人大常委会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组赴雅安市检查《中华人...

汉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理财正当时 合理规划是关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