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芦山县生态环境局:夜间突击执法查获一起违法排污案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03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夜间偷偷排污,想躲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查处?那肯定不行,必然要“遭起”。

8月27日晚,芦山县生态环境局根据线报,派出执法人员调查,查获一起夜间违法排污案。

目前,芦山县生态环境局已对该企业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立案,对其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实施查封。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执法人员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夜间突查

执法人员对违法排污人员进行调查

快速集结锁定目标

“我们在开展环境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堰沟里面臭气熏天,怀疑是某某企业在偷排生产废水。”8月27日22时20分,芦山县生态环境局的24小时值班电话响起急促铃声,一乡镇环保办工作人员打来电话。

接到电话后,芦山县生态环境局吹响碧水保卫战“集结号”。该局负责人立即宣布,启动环境执法大练兵“夜间突击执法预案”,要求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同时与属地派出所联系请求协同开展调查,并保障执法人员的安全。

8月27日22时23分,执法人员接到指令,迅速集结奔赴现场。

夜色中,环境执法车辆在山区小道疾驰。30分钟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与乡镇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在案发现场会合。他们沿着满是污水的沟渠逆流而上,并锁定目标。

源头排查顺藤摸瓜

8月27日22时57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企业里没人。

原来,该企业的现场管理人员见偷排生产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暴露后,连水泵都没关就“落荒而逃”,玩起“躲猫猫”。

没人证,怎么查?这时,有人提议“零口供”办案,采取先取证再印证的办法。

现场开始忙碌起来。执法人员分组,围绕厂区生产废水循环池进行地毯式搜索,借助手电筒微弱的亮光四处巡查……

“找到了,找到了。”执法人员掏出相机、手机等设备,对偷排废水的铁水管进行拍照、摄像取证。

铁水管连接厂外沟渠。当时,水管伸至沟渠的位置,仍有黄色污水溢出,与企业生产废水色泽一致。

此时,执法人员对污水是怎么从铁水管排出产生了疑问。

经过仔细排查,执法人员发现,在偷排污水的铁管上面,悬挂了三个大字“取水口”;与“取水口”铁水管连接的管道密密麻麻,控制水管的闸阀横七竖八。

这引起执法人员的浓厚“兴趣”。

部分执法人员对水管上的闸阀进行调试测试,部分执法人员对管道走向布局进行梳理。

8月28日凌晨1时,经过对闸阀进行反复调试后,执法人员找到“机关”所在——在正常情况下,该厂的取水口铁水管确实用于取水,但当天该企业利用错综复杂的管路,偷偷把污水管路和取水管路联通,通过控制管路闸阀和水泵对取水管的用途进行控制,从而违法排污。

斗智斗勇突破案情

夜已深,但执法人员还在不断努力。

有了物证,还要找到人证。

8月28日凌晨,执法人员找到管道操作工骆某某,并连夜开展调查。对企业存在的违法排污行为,骆某某矢口否认,并谎称沟渠内的污水源头在上游,与企业无关。

8月28日凌晨3时,执法人员将相关证据形成锁链,并把现场影像播放给骆某某看。骆某某沉默几分钟后,交代了违法排污过程。

原来,8月27日晚,骆某某上夜班,发现污水循环池里面的废水快要装满;8月27日晚9时40分左右,骆某某将取水管道与污水池联通的闸阀打开,开始偷排污水……

目前,芦山县生态环境局已对该企业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立案,对其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实施查封。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芦山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强化夜查暗访执法,利用执法大练兵的契机,严厉打击偷排污染物、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

雅安日报记者黄伟

受访单位供图

新闻推荐

芦山县政协 全力抢险救灾 确保群众安全

(张安贵武鹏辉)8月19日至20日,芦山县境内普降暴雨,河水陡涨,所属大川、太平、宝盛、双石、龙门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条道路中...

芦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芦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芦山县生态环境局:夜间突击执法查获一起违法排污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