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生态福地看姜城 发展振兴后劲足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30 09:14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的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村,生态田园风光秀美依然,并蕴藏着比过去更多的幸福内涵。

去年10月,这里积极响应县上号召、依托县级招商,全村9个村民小组就有8个相继种下620余亩药材。按山区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思路,以及平坝基地示范和景观化发展思路,所种药材全部采用黄栀子套种蒲公英模式,初步形成了亦景、亦药、亦旅游的绿色特色发展业态。

“我家药材每亩每年可得纯利润4500元,土地流转每亩每年可得1400元。”“我家旅游年收入,今年最高可达20万元。”盘算着芦山“绿而美、绿变金”思路将带来的更多幸福,青龙场村的村民们笑逐颜开。

在7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视线将再次聚焦芦山,聚焦这里正在进行的绿色发展振兴历程。

2019年初春,立足芦山县资源禀赋和工作实际,市委为芦山进一步明确了“三个三”发展定位:壮大纺织、中药材、文化旅游“三个支柱产业”,加快建设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争创省级生态示范标杆县、争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强县“三个奋斗目标”,努力在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以此为契机,芦山县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迅速确定了由聚焦县域经济发展,聚焦三大支柱产业,聚焦生态示范标杆,聚焦乡村全域振兴所构成的奋斗方向。

一幅画卷,可展现芦山今年上半年的发展之美雅诚、一鑫科技、佳艺化纤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湘邻纺织、华美包纱等11个重点技改项目落地实施;累计新发展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1.3万亩;猴山飞瀑园区成功开园试营,全县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7.42%和31.00%;三大特色支柱产业发展劲头更足。

在这春华秋实里,我们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风雨历程,芦山一路脚踏实地铿锵走来。

从昔日的百废待兴,到2018年时国民生产总值突破30亿元大关,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9167元;从年农业总产值仅为313万元,到2018年时达到约10.5亿元;从年工业总产值仅为7万元,到2018年时实现工业增加值约18.3亿元;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捉襟见肘,到2018年时分别达到29318元、12260元……

70年奋斗不息、战斗不止。今日的芦山,已在经济社会民生大发展、大繁荣中,实现了将经济总量跨越发展、农业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工业实力不断增强,以及投资规模日益扩大、消费需求加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等目标,而这些发展红利,都将尽数为民所享。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一场持续强降雨带来的百年一遇大洪水突袭芦山,全县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面对灾难的不期而至,已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磨砺出更顽强意志的芦山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再次展现出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芦山力量”。

“今年是芦山破题‘三个三’发展定位的开局之年,也是芦山实现绿色发展振兴‘一年见成效’的奋起之年,我们将以更昂扬的精气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增强创新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芦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快更好发展。”对于实现绿色发展振兴、民生更加安康富足,芦山再次发出最强音!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 孙振宇

解放初期的芦山老县城一隅

70年后的芦山新县城

碧波荡漾飞仙湖

产村相融的芦山县龙门镇白伙新村聚居点

纺织产业大发展

国家4A级景区龙门古镇核心区

芦山工业产业园区

芦山农业产业园区

葡萄园里丰收季

新闻推荐

芦山县产业集中区开展技改项目及高企项目申报培训

雅安日报讯9月25日,芦山县产业集中区召开企业技改项目及高企项目申报培训会。四川博洋纺织有限公司、四川琪雅服装有...

芦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芦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福地看姜城 发展振兴后劲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