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经济媒体代表共话雅安绿色发展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20 06:36   https://www.yybnet.net/

9月20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雅安”活动圆满结束。

3天时间里,全国主流经济媒体代表,欣赏到灾后重建的新村新貌,感受到产业发展的脉动,品尝到蒙顶山茶之香。

通过走园区、访乡村、探民生,从农业、工业、旅游等多维度聚焦雅安,丈量雅安的绿水青山,聆听雅安的“绿”动强音,感知雅安后发赶超的强劲脉动……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思,媒体代表们无不被雅安绿色发展新态势所叹服,纷纷为“绿美雅安”赞叹。

人民日报四川分社副社长刘裕国:

绿色正成为雅安工业发展底色

我来过很多次雅安,可谓是雅安绿色发展的见证者,感受最深的是雅安一直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空气好、气候滋润是大自然赋予雅安的特别礼物,是雅安的特色和本底,是雅安无法被复制的生态“底层代码”。正因为拥有这些“底层代码”。雅安的山美水美人也美。雅安成为了“一座最滋润的城市”。

而雅安工业也延续了这样的绿色本底,我们此次走访了成雅工业园,感受非常深,这是雅安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缩影,是我在四川走访中感觉最有特色的产业园区之一。

四川省对雅安就提出了要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雅安加快把生态资源优势和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构建以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和大数据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

雅安也一直是这样作答的。我看到成雅工业园就吸引了很多企业入驻,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被置于一个绿色的怀抱之中,不仅拥有绿色美丽生态环境,还把生态资源优势和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落地企业都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生产成本降低,这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与动力,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这样的发展理念,非常值得推崇。

江西经济晚报办公室主任陈进:

雅安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雅安作为茶叶和熊猫的发源地,我向往已久,此次来到雅安走访了这么多点位,真正体会到了“滋润雅安”的真正含义——生态好、发展好,雅安是一座被绿色包围的城市。

藏茶历史悠久,口感特别好。此次我有幸品尝到了雅安藏茶,通过藏茶了解了茶马古道的历史。茶文化是雅安的一张名片,我希望能通过经济媒体的力量将雅安及藏茶推向世界。

雅安的藏茶发展不仅体现在农业上,还体现在文化和旅游上。在走访藏茶村时,我看到,雅安将农业与旅游业甚至文化产业结合起来,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在生产的同时将生产过程开放,能够充分利用藏茶文化本身所蕴含的价值,为当地居民增收。

我印象中雅安的农业结构相对单一,但来此却发现,当地还将农业、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这是对所拥有的丰富生态资源的良好整合与利用。产业的结构化、有序化发展,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也提升了生活质量。特别是走访藏茶村时,看到雅安生产藏茶的同时将生产过程开放,充分利用藏茶文化本身所蕴含的价值,带动文化旅游发展,为当地居民增收。这是非常好的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证券时报主任记者唐强:

实地体验到了雅安沁人心脾的秀美

我第一次来到地处北纬30度的雅安,感受非常深,都说雅安是一座雨水浸润的千年江城,因常年下雨而素有“华西雨屏”“西蜀天漏”之称。

“家在清风雅雨间”是人们对雅安山美、水美、生态环境好的由衷赞美,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雅安素有“天府之肺”和“动植物基因库”之称,森林覆盖率达65%……这样的描述,多出现在各种宣传报道中,而如今我却亲身感受到了雅安之美。

毫无疑问,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茶马古道是雅安可利用的一大国际文化品牌,2000多年前茶祖吴理真在茶文化圣山蒙顶山开创了人工种茶先河,千年川藏茶马古道从这里启程。

此次参观了雅安茶产业链,充分了解了藏茶的传承与发展。尤其是在周公山,这里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茶种,这里保存着十分稀缺的70至100年的老川茶树,这是川茶的宝贵基因库。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雅安当地政府一定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一方百姓。

《财经》杂志记者贾国强:

雅安将成为内陆崛起的“绿色明珠”

我印象中雅安属于内陆的偏远山区,产业发展会比较落后,人们思想相对保守,然而通过这几日的走访发现,这种想法只是一种主观“偏见”。雅安在践行绿色发展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如,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是主要服务四川及西南地区信息化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是四川省首个非省会城市直连国家互联网骨干节点的数据中心产业园,至骨干节点延迟<3ms。相关负责人称,到2023年,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形成规模,累计引进落户超过100家大数据企业,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这不仅让我看到了雅安这个西部城市对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等新科技领域的绿色进取,也感受到了雅安绿色发展的雄心。

全国上下都在谈绿色发展,而雅安不仅谈,更是实实在在地践行绿色发展。雅安有独特的绿色生态优势,还有厚重的文化传承,也有对大数据产业的超前布局。依托这些禀赋与格局,雅安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定会成为四川乃至全国一颗光彩熠熠的“绿色明珠”。

四川经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银昭:

以“绿”之名 谋一座幸福城

乡村田野绿水青山、现代工厂“绿”意葱葱、文旅融合绿字当先……行走在雅安大地,扑面而来的,除了绿,还是绿,绿油油的绿,生机勃勃的绿。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家在清风雅雨间”曾经,我无数次在诗文中领略过雅安的美,也来过雅安很多次,知道雅安有雅鱼、雅女、雅雨三绝,但我和雅安“相交”不深。这次,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雅安”活动的机会,看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感受到雅安迈向绿色数字经济的强势发展劲头;走进绿色智能家居生产基地,感受到雅安“绿色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探访中国至美茶园绿道,感受到了雅安茶旅融合、文旅融合所取得的成绩;再次行走在遭受“4·20”强烈地震的土地上,感受到雅安人民震后从容自信的生活热情……

雅安,立足资源禀赋,围绕省委对雅安作出的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定位,大力发展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着力形成绿色产业体系,正以“绿”色的强劲动力崛起于成渝。

雅安的绿无处不在。雅安,正以“绿”之名,“滋润”雅安热土,以“绿”之名,谋150余万雅安儿女的幸福。

陕西西北信息报新媒体部主任庞玲玲:

雅安灾后重建力度让人震撼

没想到雅安的灾后重建工作做得这么快、这么好。在来雅安之前,我最关注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建设情况,这几天看到灾区新村建设得如此美丽,深感震撼。

芦山的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很有生命力,每年产值都在增长,芦山产业集中区已经集中了很多企业,发展比较迅猛。

芦山的一切都焕然一新,无论是田园还是房子都非常美丽,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非常好。无论是新村、还是产业,均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龙门镇白伙新村聚居点,那里清一色的青瓦、白墙、灰檐房以及“微田园”式的美景,依托灾后重建,龙门镇的白伙新村凭借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成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丽新村,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白伙新村逐步形成“以可持续民宿旅游为主,以生态农业和生态观光为辅”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农旅发展之路。如今,这里已然建设成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此次赴雅安实地采风活动,让我亲眼看到了芦山灾后重建的成果,重建后的芦山美如画,我不仅记录下灾区的新变化、新面貌,也见证了雅安人民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奇迹。

中国经营报首席记者李瑞娜:

美丽雅安就像成都的后花园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雅安,印象中雅安是欠发达地区,此次亲身感受后,才体会到雅安之美、发展之快,所看所见所尝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我一定要将这幅美丽和谐的画面传递给更多人。

雅安处于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内,距离成都很近。四川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这是雅安的机遇,雅安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大有可为,成雅工业园已经在推动深化成雅合作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

同时,雅安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植被茂盛、空气清新,雅安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明显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物流等条件,大力振兴产业、发展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雅安就像是成都的后花园城市,文化旅游可以多向成都靠拢。

我认为,雅安发展旅游要注重精品化,不断提高游客的体验感,这样才能做得长久,虽然从目前来看,这里的旅游基础设施与很多旅游发达地区还有差距,但优异的生态资源必将是其康养旅游产业未来大放异彩的重要“法宝”!

看到雅安这么美,让我感到很震撼,以后我也会带家人朋友多来雅安体验。

界面新闻高级记者张冬晴:

擦亮“千年藏茶”这块金字招牌

我是一个爱喝茶之人,因此对茶格外关注。此前,我对西湖龙井茶、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等了解比较多,此次来雅安,我真正品尝到了藏茶之香。在几天的走访中,关于茶的点位有4个,而藏茶就占了3个,足见藏茶对于雅安的重要性。

藏茶,自古以来就被誉为“雪域高原上的维生素”。四川雅安,川藏茶马古道的源头。据了解,当年的藏茶就是从这里出发,通过茶马古道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

在此次活动中,我了解了流传千年的藏茶制作工艺,以及雅安茶厂470多年的历史,这让我对雅安藏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我看来,雅安藏茶品质在各类茶叶中都属上乘,价格也不高,然而却并不为外人所熟知,实为可惜。

走访结束后,我还专门去网上搜了一下网购平台,但是发现雅安茶厂的藏茶产品很多,口碑很好,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并品尝到藏茶。

我觉得雅安的藏茶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特别是“千年藏茶”这块金字招牌值得好好打磨,一定要深耕茶文化。

中国经济时报驻四川记者站站长韩清华:

雅安要借力发展 进一步扩大朋友圈

雅安像一座桥梁,是四川西进甘孜,西南下云南乃至东南亚国际大通道战略的交汇区,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重要节点,具有开放的优势与基因。此次雅安之行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雅安对外开放的活力。

雅安提出,要站在新起点,力争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借力优势,夯实基础,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将1.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变成活力四射的投资热土。

如何借力?我认为,扩大对外开放是关键。开放是一个地方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像雅安这样的内陆地区,必须加快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朋友圈,不仅要融入成渝,还要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持续招大引强,为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

此次活动专门安排走访了雅安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该园区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破解以往限制雅安经济发展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瓶颈。还将完善川西片区商贸物流布局,全面提升川西特色旅游产业。

山西经济日报首席记者崔晓农:

雅安的“绿”自带原生动力

通过此次活动,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大熊猫故乡的绿色之美,给我最深的体会是:雅安的绿色发展自带原生动力。

成雅工业园的绿色智能家居生产地,给入驻企业提供的不只是配套服务,还给企业降低了成本,也提供了一种绿色发展理念。

在藏茶村,有一个茶企提出要做茶界的富士康,打造自己的品牌,这非常好。在我看来,绿色发展不仅仅是从环保、生态理念的思考和执行,利用现有资源禀赋的分工和协作又何尝不是一种绿色发展。

名山区高岗村作为一个川内的小山村,在2014年便开始探索垃圾分类,如今形成家家户户都有几个筐专门分装各类垃圾的良好习惯,为农村垃圾分类提供了借鉴。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闫新宇 黄晓庆 程强 实习生 王英杰 文/图

新闻推荐

坚定信心 自力更生 用勤劳双手重建幸福美好的家园

雅安日报讯9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芦山县检查指导“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

芦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芦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媒体代表共话雅安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