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破难题 强机制 谋长远 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4-13 09:02   https://www.yybnet.net/

绿色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底色,智慧是未来竞争的通行证,加快绿色发展是雅安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必由之路。作为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已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专项支持绿色项目,先后推动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绿色企业挂牌新三板,71家绿色企业挂牌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推动A股企业雅化集团发行8亿元债券、定向增发15元股票,均用于绿色新能源锂电等项目建设;建立1亿元雅安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8250万元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基金+担保+银行”模式,分担贷款风险,撬动信贷资源流向绿色科技领域;创新“低碳贷”产品,引导金融资源向工业绿色低碳领域汇聚……

如今,金融在雅安市绿色发展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成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力量。

荥经县森林公路一隅

依托资源禀赋

实现生态惠民

在雅安市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给予雅安的馈赠,也是雅安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近日,从农发行雅安市分行传来好消息,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该行成功获批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4.6亿元,首笔1.09亿元贷款资金已投放到位,用于支持荥经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一期)建设。该项目将建设营造林3347.31公顷、林区外苗木基地40公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一直以来,荥经县森林资源的突出优势得益于当地围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总体目标,采取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加强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森林培育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在多年努力下,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积蓄的持续“双增长”。

以百万亩林业资源为载体,当地以加快建设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为目标,探索出“旅游+康养+产业”全生态链的森林文化康养新模式。

森林资源的保护、建设和利用不仅要看眼前,还要着眼长远。由于受造林投资和传统思维模式的影响,目前荥经当地的森林质量还较为一般,森林采伐消耗的四分之三为中小径材,木材直接经济价值低。如果木材供给问题不根本解决,天然林资源就不能保全。

为此,荥经县政府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国储林建设的精神,立即启动国储林建设,通过提升林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天然林“保得住、可持续”。

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向当地政府介绍农发行的相关信贷政策产品及前期支持其他县(区)的成功融资案例,并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政银企项目融资互信、合作机制。

快速组建项目专班,全过程提供融资融智服务,通过驻点服务、邀请专家辅导等方式协助政府、企业解决项目投资回收期长、直接经济效益相对偏低等融资难题,一系列快速而又精准的具体举措,推动了项目落地质效。

依托国储林建设,当地大力发展方竹笋、天麻、重楼等林下种植业,拓展森林研学、森林民宿、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104户脱贫户就近实现务工,发展个体经营,增加综合收入。

聚焦特色产业

助推经济低碳转型

近日,走进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万亩生态观光茶园,一片片茶园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今年因气候原因,茶叶采摘期较往年缩短,茶叶鲜叶初期价格每公斤可达260元,从春茶采摘开始可持续采摘至当年10月份,每亩收入近8000元。而在这段时间里,也是茶农、茶企资金需求的关键节点。

四川省吴名久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春茶上市期间,每日可收购1万公斤茶叶鲜叶,每天流动资金约200万元,其生产和销售规模较大,缺乏流动资金。在了解到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后,雅安农商银行主动上门走访对接,立即向该公司投放信用贷款200万元,并积极引入四川省农业担保有限公司为其进行担保,增加300万元担保信用,有效满足该企业春茶收购期间的资金需求,也为茶叶销售和茶农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为确保春茶采收、制作加工、销售等工作顺利进行,雅安农商银行因地制宜出台茶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推出“春茶快贷”特色信贷产品,开辟茶业贷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满足茶农茶企春耕生产金融资金需求。前期,该行通过客户经理、金融服务联络员进村入社、摸底调研,实现辖内农户建档、评级授信100%全覆盖。今年以来,已帮助解决了3000余户茶农茶企的资金困难,其中投放信用贷款2.5亿元。

而在雅安市另一边,宝兴县因汉白玉储量大、纯度高、品质优、光泽度佳,被中国石材协会命名为“东方汉白玉之都”,现已建成省级工业园区——四川宝兴汉白玉特色产业园区。

“宝兴‘东方白’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打响品牌,这其实离不开各级部门‘真金白银’的支持。”雅安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委员闵传实说,仅从2019年到现在,该公司就享受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共计减免税费900余万元,该公司又把减免税费的“红利”用于研发投入和生产设备换代升级。目前,该公司的矿山已采用先进的平台开采和硐采技术,废料利用率达到80%以上,实现汉白玉产量质量双提升。

此外,为加快经济绿色低碳转型,雅安市依托天府信用通等平台,搭建专项应用场景,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银行+征信+担保”的绿色企业信用贷款新模式,提高企业融资便捷性、高效性;加强对涉外企业的筛选培育,强化“科技赋能金融”作用,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对出口支付业务审核、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提供快捷服务,缩短业务流程。

雅安农商银行和蜀天物业共同推动建设雅安“智慧菜市场金融服务项目”,通过雅安慧采ERP系统,带动本地农产品快速全面走向市民的餐桌,减少中间环节,实现民生“菜篮子”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

“近年来,绿色经济的兴起,带动了低碳、循环、生态经济蓬勃发展,所以亟须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坚持绿色发展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只有把握绿色发展机遇,才能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开辟更广阔的增长空间。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应以绿色产业高质量增长为目标,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构建政策支持有力、产品服务丰富、市场体系成熟、基础设施完善、人才结构合理的绿色金融体系。

记者 蒋阳阳

新闻推荐

荥经县教育系统开展植树节活动

今年植树节期间,荥经县教育系统通过倡导“两山”理念、创新主题教育、参与社会实践等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植树节活...

荥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荥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难题 强机制 谋长远 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