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绿”美雅安 又添新绿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雅安市荥经县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建设,着力打造以康养住宅、文化院子、花卉花湖等为主题的文化公园。图为荥经县龙苍沟镇桌山景区黑石公园。黄刚 摄(视觉四川)

人潮涌动的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茶叶交易市场。黄刚摄(视觉四川)

从数据中感受——

雅安的发展步伐

2021

雅安地区生产总值:840.56亿元

●第一产业:157.9亿元

●第二产业:259.5亿元

●第三产业:423.16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22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80元

2020

雅安地区生产总值:754.59亿元

●第一产业:151.78亿元

●第二产业:225.88亿元

●第三产业:376.93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91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90元

2019

雅安地区生产总值:723.04亿元

●第一产业:128.05亿元

●第二产业:227.07亿元

●第三产业:367.91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43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86元

2018

雅安地区生产总值:653.34亿元

●第一产业:113.84亿元

●第二产业:207.77亿元

●第三产业:331.74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98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42元

2017

雅安地区生产总值:608.54亿元

●第一产业:101.67亿元

●第二产业:206.46亿元

●第三产业:300.41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32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45元

数据来源:雅安市统计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整理

4月13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雅安市雨城区的周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如果拍一帧“绿美雅安”的图景,站在这里再合适不过——远眺主城区,云雾缭绕间,青衣江碧波荡漾,满目苍翠尽收眼底。

2021年,雅安市森林覆盖率达69.36%,居全省第一。“绿”之于雅安,不仅表现在生态环境,更体现在产业发展上。

将“绿色发展示范市”作为总体发展定位,雅安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引领、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为路径,在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产业发展、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

□黄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村子因绿而兴

抢抓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机遇,守护好“猫”的同时致富一方人

在天全县喇叭河镇,天全县林业局副局长殷后胜告诉记者,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后,喇叭河镇全镇95%的区域面积被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规划建设范围。该镇的紫石关村,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全片区外围发展的核心区域。

走在紫石关村的环村休闲道上,两旁是以茶马古驿为主题的农家乐,仿古城门前,国道318线车水马龙。紫石关村基层治理专干向玲珑介绍:“紫石关村自古就是险要关隘,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村子的转型发展,这里的每一家民宿都是见证。”跟随向玲珑,采访小分队走进一家名为“比家好”的民宿,院子里布置了许多绿植。微风吹过,透明屋顶上的紫藤花随风摇曳。走上二楼,只见房间宽敞明亮、干净舒适,推窗即是满眼绿意的乡间田园春色。“我们共有6个房间,夏天旺季时常常是客满状态,月收入能达1万元。”民宿老板李彬说。

再往里走,该村最早一批建起的民宿“韩家院子”已两度扩建,房间从4间发展到16间,7、8两个月的收入能达8万元。如今,该村以茶马古驿为主题的民宿有42户,游客接待量年均达8万人次,去年旅游收入达400万元。

离开紫石关村,采访小分队来到了二郎山喇叭河旅游景区。眼前,满目青山绿树,翠色欲滴,空气中丰富的负氧离子令人神清气爽。“这里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全片区建设的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殷后胜介绍,围绕打造生态观赏景点,景区开辟了观鸟、观兽、观花等生态体验线路,游客可以观赏到“百鹿舐硝”“群牛舔盐”等野趣盎然的场景。

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陈武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所涉的3省12个市(州)中,雅安是试点面积最大、涉及县份最多的市(州)。2017年至今,雅安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为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栖息地恢复和生态廊道建设、野化放归基地建设和种群复壮、珍稀动植物保护、入口社区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产业因绿扩张

雅安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锂电上中游产业链加速构建

在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2号楼,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服务器运行情况。一排排黑色机柜中,指示灯不停闪烁。

“适宜的温度、洁净的空气,有利于数据中心设备的散热降温,有效减少配套设施运行电耗,以及空气净化设备等前期投入。”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博介绍,雅安水电资源丰富,大数据产业平均结算电价为0.34元/千瓦时,降低了大数据产业运营成本。

两年间,雅安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建成了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4栋“五星级”数据机房,机架规模达1.4万个,上架率超过70%。同时,在建数据机房面积超23万平方米,已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

雅安经济开发区市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涛带领采访小分队,来到雅安经开区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现场。

指着建设工地远处的几栋楼,郭涛介绍,对面就是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1—4号楼,内设1万个机柜,依托数据存储和算力服务,向创新应用、孵化器、信息化服务等领域扩展。“这个项目建成后,主要满足金融业等各类复杂业务场景需求,代表产业园服务能力由存储、算力拓展到应用领域,数据中心运营能力由行业IDC运营拓宽到专业IDC运营。”

走出产业园,在雅安经开区的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们完成了最后的检查,12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整装待发,即将发往资阳交付。“我们具备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商用车整车生产资质。”该公司工艺研究所所长王仕兵说,“我们最近正在对接广元的订单,这两天都在做整车制造规划。”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扩大和储能迅速起步的战略机遇,在“雅安造”新能源汽车加快驶向市场的同时,以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为重点的锂电上中游产业链也正加速构建。

当前,雅安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优势,突出重点优势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保持在75%以上,数字经济总量达500亿元,锂电产业产值达160亿元。

新闻推荐

荥经县 “一网通办”让企业开办更便捷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荥宣记者程强)“没想到通过网上办理这么快,不用亲自跑,只要提交好资料,企业马上就能开办。”4月10日,申办...

荥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荥经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美雅安 又添新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