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春来日渐暖 人鸟共家园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4-13 08:20   https://www.yybnet.net/

飞翔的蓝大翅鸲呼延凯 摄

春日明媚,天气渐暖。草木萌发时,百鸟争鸣。山涧、林间、江边、城中,啾啾鸟鸣令人心旷神怡。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近段时间,雅安市林业部门相继开展“爱鸟周”主题活动,保护鸟类,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是人类不可推卸的责任。

目前雅安市观测到的鸟类有52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8种、二级保护鸟类88种,取自雅安的鸟类模式标本种41种。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鸳鸯、水雉、黑翅长脚鹬、灰头麦鸡、白眼潜鸭、赤麻鸭等常规候鸟,有群体在雅安越冬和繁殖。

在雅安,适合市民观鸟的点位越来越多,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给出的观鸟线路中,包括了雨城区、天全县、荥经县等地。

本报记者鲁妮娜

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供图

白琵鹭与赤麻鸭王洪 摄

红胸田鸡母子王洪 摄

金额雀鹛 王虎 摄

黄头鹡鸰和黑翅长脚鹬 刘煜 摄

长尾鸭和鸳鸯 罗辉明 摄

斑翅鹩鹛 胡太伦 摄

四川林鸮 何屹 摄

楔尾绿鸠

观鸟线路

雨城区

青衣江,重点集中在西门大桥至桃花岛。已记录鸟类360余种(不含夏候鸟和秋候鸟)。

冬季可观:黑颈鹤、中华秋沙鸭、黑鹳、青头潜鸭、斑头秋沙鸭、白琵鹭、红胸秋沙鸭、长尾鸭、红嘴鸥、白眼潜鸭、白眉鸭、罗纹鸭、黑骨顶鸡等。

全年可观主要鸟种:鸳鸯、水雉、环嘴鹬、花脸鸭、斑头鸺鹠、黑翅长脚鹬、青脚滨鹬、白腰草鹬、灰头麦鸡、赤麻鸭、绿头鸭、红胸田鸡等。

天全县

天全县城已记录370余种鸟类。主要观鸟点位在县城龙湾湖和慈朗湖。

冬季可观黑顶鹤、中华秋沙鸭、斑头秋沙鸭、红胸秋沙鸭、长尾鸭、钳嘴鹳、环嘴鹬、红头咬鹃、鹰鹃、斑头鸺鹠、雀鹰、鵟、红胸歌鸲、鸳鸯、花脸鸭、红嘴鸥、白鹇、丽色噪鹛等。

全年可观:鸳鸯、赤麻鸭、斑头鸺鹠、纵纹腹小鸮、黑翅长脚鹬、青脚滨鹬、灰头麦鸡、绿头鸭、黄脚三趾鹑、红胸秧鸡、鬼鸮等。

荥经县

荥经县龙苍沟已记录220种鸟类,主要为陆生鸟。

全年可观:金额雀鹛、金胸雀鹛、金色鸦雀、三趾鸦雀、红腹角雉、丘鹬、鬼鸮、灰林鸮等。

文明观鸟倡议

1、与鸟类保持适当的距离,互不打扰。

2、穿着与观鸟环境相融合的衣裤。

3、利用自然光拍摄鸟类,不使用闪光灯。

4、保持隐秘且安静,不进行诱拍。

5、不破坏鸟巢和捕捉幼鸟。

6、不食用野生鸟类。

新闻推荐

行走在山野间的“最美巡护员”

“机不离手,心随网行”,这是信息时代普通人的日常写照。然而对于荥经县人大代表宋心强来说,“网络不在线”却是他的常态...

荥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荥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麟绂会与毅齐书院2022-03-21 15:45
猜你喜欢:
评论:(春来日渐暖 人鸟共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