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念好“山”字经 做好“果”文章 ——陕果集团安塞分公司“园区+三变+扶贫”模式让农民脱贫无忧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10 19:4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蔡英

陕西省果业集团安塞分公司发挥企业带动作用,整合荒山荒坡土地资源,综合科学开发建园,不遗余力大搞矮化苹果基地建设,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在发展果品产业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的同时,利用科学的豆菜轮茬套种技术让基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满山的果树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安塞区高桥镇魏塔村第一书记王飞说:“对深守大山的农民来说,发展的优势是山,潜力在山,出路也在山。”

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以前总以为会一辈子恓惶挨穷,如今一份土地赚了三份钱,有租金,有股金,还有薪金,以后的日子再也不愁了。”魏塔村45岁的贫困户姚喜军说出了当地贫困群众的心声。

魏塔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一直以来,农民都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产业发展滞后,增收难度较大。说起以前的苦日子,姚喜军感慨不已:“我妻子患智力障碍,身体不好,大儿子也有病,家里就我一个挣钱的。以前的日子除了种地还是种地,家里经济来源少、收入低、支出大,光景过得不好。”

“在村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魏塔村将1500亩远离村庄、长期撂荒的土地以每亩每年140元流转给陕果集团,承包期为30年,5年支付一次租金,其中64户贫困户流转土地640亩,户均年流转租金为1400元。”魏塔村党支部书记钟玉峰说。

陕果集团总经理曹生旗指着果园说:“以前这里尽是荒山,杂草丛生,集团将九连山打造成为现代智慧农业园区,不但可以保护自然资源,激活沉睡的土地资源,还能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陕果集团在管理前期年用工量达3.3万多个,仅劳务费支出就达300多万元。魏塔村组建了农民务工队,公司优先安排魏塔村村民务工,集团每年提供务工岗不少于200个,仅园区务工一项贫困户的收入就可达2万元以上。当地群众通过在基地务工,不仅获得了劳务报酬,而且学到了先进的苹果生产管理技术,逐步转变为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实现了一举多得。

土地做股份果树领回家

70岁的刘桂英老人拿出了自家的“一卡通”,乐得双眼眯成了一条线说:“扶贫的政策好啊!现在集团统一管理,前五年我什么都不用管,第六年直接领树卖苹果挣钱。”

笔者问刘桂英:“那你原来有几亩地,收入怎么样?”“家里有10亩地,老伴是残疾人,什么活都干不了,我一年只能种个3亩多,累死累活也卖不来几个钱,遇到个天灾年旱,还经常把种子化肥钱赔进去。”老人的一番话说出了庄稼人的不容易。

“针对贫困户多数因无产业致贫的现象,集团舍利帮扶,启动了‘交钥匙工程\’,贫困户将土地入股集团,五年后领钥匙获收益,土地入股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集团负责人曹生旗说。

据了解,陕果集团在建园过程中打破农民“单打独斗”零星栽植的传统,坚持成块连片,一座山一条沟地开发治理,前五年实行集团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栽植、统一管理,严格向基地化、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发展。为了确保园区高标准建设,农民定根定心,第六年园区产业到了收益期,农民与陕果集团按照3:7的产业分红比例将果树按区域整块划分给入股农民,农民以棵为单位分得产业,自主分户经营,实现“零投资”“零成本”兴产业。在后期的管理中,果业集团还将无偿给予技术服务,优先保底收购所产苹果,确保群众收益不减。

资金入股稳赚不赔

“现在集团平地种树,将扶贫资金入股集团,不投本钱还拿分红,单就资金入股分红我今年就分到了7000元。”捧着热乎乎的分红,贫困户郑玉军笑得合不拢嘴。

为畅通产业扶贫融资渠道,从2016年开始,帮扶单位、村党支部和陕果集团合力撬动金融机构杠杆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落实有效的贫困农户小额无利息贷款,切实解决贫困农户产业发展资金困难的问题,稳定实现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集团当保人,贷款入集团。在建园过程中,九连山苹果示范基地共吸纳了贫困户217户每户5万元的产业扶持贷款,作为股金入股公司,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3000元,连续分红3年,贷款到期后由公司一次性还清本息。在此基础上,又将贫困户1万元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资金入股集团,每年返还本息不低于4000元,连续返还3年,贫困户每年可分红至少7000元,让农民真正变成了股东。

新闻推荐

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饮食安全更有保障 安塞区顺利通过巩固国家卫生县城验收

本报讯(通讯员青花)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开展以来,安塞区创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城乡环境卫生得到大力改善,群众饮食安全更有保障。近日,安塞区顺利通过了第一轮巩固验收,并因此获得市委30万元的奖励基...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山”字经 做好“果”文章 ——陕果集团安塞分公司“园区+三变+扶贫”模式让农民脱贫无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