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为了延河水更清 安塞区水污染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1 15:21   https://www.yybnet.net/

●云台山片区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常青 通讯员 康靖华

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发展的命脉,安塞区水质安全事关全市人民用水大局。如何让发展之舟在碧水中扬帆起航,成为安塞区“十三五”时期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主攻方向。

曾几何时,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水、农业生活等传统的污染源,一度成为制约安塞区发展的心腹之痛。“不管任务多重,困难多大,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决按期完成延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一河清水送延安。”这是安塞区委、区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也向全市人民吹响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

河道整治做活水文章

“以前河里经常淌着黑水,有时还有臭气,老远都得捂着鼻子走。现在又是清淤又是绿化,河里的水清凌凌的,河岸也干净多了,河道整治的作用太大了!”说起河道的变化,家住沿河湾镇碟子沟村的朱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延河与杏子河交汇处的湿地修复,是安塞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4月2日,记者在该河段清淤工程现场看到,一台台挖掘机轰轰作响,一辆辆工程车来往穿梭,一面整治好的河道全都种下各种花卉,而另一面正在打造人水和谐娱乐休闲景观,工程完工后,将彻底改写“清澈小河只是童年记忆”的局面。采访中,安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污染只是表象,背后症结在岸上,所以要下大力气从源头治污,做好河道整治才能标本兼治。”目前,全区各乡镇所有河道整治工程均已开工,全部要在今年6月份前竣工。

据了解,安塞区2017年投资90万元,完成云台山、碟沟、沿河湾3处水体净化示范工程;投资83.53万元,完成了城区段河道绿化工程;投资4501.6万元,完成招安段、建华段、沿河段堤防工程4.3千米;每年均完成80平方公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共投资1439.4万元。

污染治理改善水环境

走进安塞沿河湾镇茶坊村,一排排两层的独立小院整齐地排列着,村子里干净整洁,文化墙随处可见,村里的小型污水处理厂是热议的话题。

在广大农村,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大多通过路面或雨水管直接排入河流,农户家里的旱厕也影响了村容村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安塞区投入资金70万元,首先在该村建立了一座小型的污水处理厂,自2017年10月建成并投运以来,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有序处置和排放,使得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让村子周围8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经处理后的污水出水达一级A排放标准,出水可回收利用,成为村民的生态用水和农林种植用水,不仅达到节水资源的良好效果,还缓解了当地的缺水难题。

现年55岁的村民王文怀感慨地说,“自己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村里,村子里近年来不光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有了污水处理厂后,更能保障大家伙的身体健康。”镇上工作人员也常到村里,宣讲水污染治理政策,并帮村民算清经济账、生态账。受益于环境改变的广大村民,纷纷表示“水污染治理是好事,要为子孙后代有个好环境尽一份力。”

山水林田湖保护水生态

4月的云台山草木葱茏,生意盎然,山脚下的山水林田湖项目已初见规模。该片区位于沿河湾镇,项目规划总面积49.53平方公里,项目实施后,惠及当地2千多名群众生产生活,通过林草措施布设,既对生态进行了修复,又美化了环境,为当地发展林下经济奠定基础;通过种植山桃等经济作物,可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了生态修复的附加值,多位一体为当地生态游、现代农业发展等奠定良好基础,力争达到生态美、产业强、群众富的生态治理综合效应。

安塞区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建设理念,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正在全区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2018年,全区要以延河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堤防和坝系建设、水源地保护、小流域治理等工程,新建堤防5公里,加固淤地坝29座,实施水源涵养林5.3万亩,新修和改造基本农田8000亩,治沟造地1.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80平方公里,同时打造沿河湾、化子坪等5个生态湿地,增强延河水体自我净化功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民滋润一方土地。安塞区副区长吕国煜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各生活源排污口基本全部得到整治,延河生活源污染情况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在各镇街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未建成前,修建临时污水收集点,共建成38处,抽调4辆自吸罐车,将集中的生活污水拉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置;重点加强镇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56个川道村配备垃圾桶2.2万个,大型垃圾箱80个,新增电动垃圾收集车14辆,增加保洁人员87名;完成卫生改厕308座;在高桥镇郭家砭村建成垃圾阳光堆肥房一处;安塞第一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第二污水处理厂通过环保验收;实施了沿河湾镇茶坊村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三合一示范村建设,建成30方污水处理设施及收集管网460米。

“安塞要投资,要发展,更要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已成为区委、区政府的发展共识,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在水污染治理工作上,全区集中发力,攻克环保难关,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一条条措施的实施,不仅为了守住安塞的青山绿水,更要把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为安塞乃至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新闻推荐

“铲车侠”智斗洪水救出14名被困群众

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来袭,来自陕西延安的小伙白永鹏,不顾咆哮的山洪带给自身的危险,驾驶铲车一次次冲入洪流,接连救出14名被困群众,在洪灾面前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2016年8月15日晚7点...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延河水更清 安塞区水污染治理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