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驻”进群众心里 记安塞区建华镇郝家坪村第一书记汪崎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汪崎峰(左一)在果园讲解果园病虫害防治

通讯员 郝莉萍 本报记者 刘小艳

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时任市国土资源局安塞分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的汪崎峰,来到安塞区建华镇郝家坪村开始担任第一书记。

贴近群众听民意

初到郝家坪,从未在基层工作过的汪崎峰面对手头繁杂的工作,也有过短暂的茫然和困惑。经过反复思量和调研,他深知驻村工作光靠自己不行,只有加强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到村的第二天夜里,汪崎峰自掏腰包,准备了水果、小吃,早早地摆在了办公桌上,等着从田间劳作回家的村“两委”班子人员经过他的办公室。

淳朴的农民遇上一心为民的第一书记,沟通变得异常融洽。他们从村情、户情聊到现实贫困原因,从国家政策聊到对应的帮扶措施……夜已深,但是大家讨论的热情却更加高涨,像是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

连着几天的座谈沟通,他不仅和所有的村干部成了朋友,大家也都愿意和他共处,倾诉心里话,当了46年的老支书汪增民说:“没想到这个后生真能行,我们又认了一个新亲戚。”

真心实意暖民心

“大叔,看你这院地方虽是土窑,但收拾得挺干净,在农村还是少见!就是看起来年代有点长了。”汪崎峰来到贫困户高步忠家,坐在硷畔上,与他拉起了家常。“嗯,是我老爷手上打的土窑,继承到了我这一辈,你看,都快塌口了。”高步忠闷闷不乐地应了一句。

高步忠是汪崎峰的结对帮扶对象,看到高步忠土窑的情况,汪崎峰着急地问:“听咱们村支书说,你的光景过得很辛苦,你愿不愿意说一下你的难处?”高步忠转身看了一眼这个“愣头小子”,怒声道,“你是谁?问我这些有甚用了?”“大叔,我叫汪崎峰,是刚派到咱村的第一书记,也是你的包联干部,你有什么困难就给我说,我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你。”汪崎峰小心翼翼地看着高步忠,思索着用合适的语言来化解老人家的疑惑。

看着汪崎峰一脸诚恳,高步忠开了口,“公家人不嫌我们农民,你想听,我就给你说……”

高步忠一家四口人,妻子白成芳患有子宫瘤,无劳动能力,一儿一女刚大学毕业,还未就业,家中的主要收入就靠高步忠一人打工来维持。如何解决这一家人的生活、产业和就业问题,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汪崎峰通过协调,将高步忠家的四亩荒地种上苹果树苗。考虑到高步忠家住房困难,汪崎峰通过移民搬迁政策,为高步忠申请到安塞区惠泽园一套接近100平方米的大房子,住了土窑洞大半辈子的高步忠,住到宽敞明亮的楼房里,高步忠由衷地感慨道:“真是要感激政府的好政策,感激汪书记的雪中送炭。”

高步忠的妻子白成芳不能干重活,汪崎峰又为她联系了一份每月1200元工资的洗碗工作,按时上下班,工作也不累。高步忠在城区内就近务工,他们夫妻二人每天一起上下班,有了稳定的收入,过起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好事总是一桩接着一桩。去年,高步忠的女儿考上了特岗教师,儿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家庭收入逐渐增多,高步忠终于摆脱了贫困。

多措并举促脱贫

“村集体经济要发展,怎么做?怎么管?谁来管?”“村集体经济好是好,可是村上没钱,也没有人愿意带头入股,如果弄不好,咱们还要赔钱哩……”村委会上,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汪崎峰耐心地解释道:“建起村集体经济才能帮我们增加收入,现在区上给每个贫困村20万元的村集体扶持资金,区上也有技术培训和销售渠道的对应政策,如果现在抓不住大好机遇,以后发展就更难了。”紧接着,汪崎峰就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发展40只母湖羊,10只公湖羊,湖羊繁育能力强,一只母湖羊一次至少能产两只小羊羔,而且育肥也快,小湖羊四个月就可出栏,按市场价一斤22元计算……

在汪崎峰的鼓励下,大家都干劲十足,从建圈到购羊,不足三个月,郝家坪村的村养殖场就落地了,而且成了全镇的示范样板。

多方协调争取资金,为小塔则村组道路进行了硬化;协调扶贫资金3万元,为贫困户发展起了核桃产业……当第一书记的五年时间里,汪崎峰累计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实际困难100余起。期间,他个人还资助了贫困学生3名,资助资金2400元。

真心为民,民必理解;诚心为民,民必拥护。汪崎峰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郝家坪村的村民们说,“汪书记为村里发展做的好事、实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是真正‘驻’在我们群众心中的第一书记。”

新闻推荐

薛海涛在安塞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本报讯(记者刘小艳)10月24日上午,市政协主席薛海涛到安塞区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驻”进群众心里 记安塞区建华镇郝家坪村第一书记汪崎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