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这山上的一草一木就像我们的亲人” 祖孙三代护林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09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张祎彪(右)和儿子儿媳在巡林

本报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叶忠勇

在富县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家人,他们祖孙三代常年坚守在造林护林一线,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用双脚丈量森林,守护着绿水青山。他们就是爷爷张志厚、父亲张祎彪和儿子张博。

又到春末夏初,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一大早,富县牛武国有生态林场护林员张祎彪就和同事一起,背着干粮、带上铁铲、无人机等巡护山林工具,前往他们管辖的责任区,开展森林资源巡护工作。今天和他们一起巡护的还有张祎彪的父亲张志厚。张志厚今年已经80岁了,在牛武国有生态林场工作了大半辈子,退休后每年春季他都会来到曾经巡护的山林里走走转转。

“你年龄大了,以后再不要上来了,有我们巡护,你就放心吧。”张祎彪对父亲说。

“巡山护林一辈子,不到山上转转,心里总缺个啥。”说着,张志厚向林子深处走去,“现在这季节,主要的是防火,上山行路不抽烟、不带火,这可一定要记牢。”张志厚不停地叮嘱。

张志厚1959年来到牛武国有生态林场,这一干就是28年。1987年退休后,儿子张祎彪接替父亲做了护林员,成为“林二代”,如今已经守护这片森林30多年了。而他的孙子张博和孙媳韩小花也在毕业后进入林业系统,成为“林三代”。

“从我父亲到我,再到我的儿子儿媳,我们每天走着同样的路,巡着同一片森林,这片林子,就像我们的家一样,这山上的一草一木就像我们的亲人。”张祎彪说。

森林防火是护林员们巡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责任区每天巡护一遍,每次大约需要6到8个小时。虽然有了监控设备和无人机,但大部分地块,仍需要护林员们徒步巡护。

从老一辈的造林人到新一代的守林人,为了传承与责任,为了守住那一方绿色,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护林岗位,一本本巡山日记上,记录着这片森林的生长,记录着一代代护林人的辛勤劳动。“平时多给下一代林业人传授一些知识,到了退休的时候,我也可以更放心。”张祎彪说。

“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林业人,就要把森林管护好,把我爷爷和我爸对森林的热爱传承下去。”韩小花说。

新闻推荐

务工家庭农场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增收途径,富县寺仙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搭建企业与劳动力对接平台,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近日,该...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查缺补漏暖民心2020-05-12 06:03
猜你喜欢:
评论:(“这山上的一草一木就像我们的亲人” 祖孙三代护林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