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 记甘泉县丰足村第一书记张钰坤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14 09:23   https://www.yybnet.net/

张钰坤(左)入户登记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 高乐

“农村工作搞得好不好,归根结底在于有没有为群众尽到心。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真心为他们着想、真诚付出了,即使有些事情办不成,老百姓还是会感恩的。”这是甘泉县劳山乡丰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钰坤驻村3年来最大的感受。

抱着如此朴实的想法,甘泉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干部张钰坤到了丰足村以后,俯下身子、扎根基层,用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的事迹如涓涓细流温润着丰足村百姓的心田。

丰足村是位于小劳山拐沟里的省级贫困村,自然条件较差,无特色产业项目。2016年以前,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和外出打零工。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才能真正富起来。”张钰坤担任第一书记后,多次组织村民外出到杨凌、蓝田、大荔、安塞等地学习先进农业经验,最终确定了适宜本村村情的拱棚蔬菜产业,并于2019年建成了覆盖全村的拱棚蔬菜产业园区,主要种植西红柿。2020年,村里又新建了近70座拱棚,预计2021年4月份全部完工。

贫困村民张水泉有一个女儿患有重度精神残疾,夫妻二人因此被牢牢“绑”在家里没法外出务工,另一双儿女都在上学,家庭负担很重。2020年,张水泉夫妻在张钰坤的帮助下,种了5棚西红柿,自此这家人的生活迎来了喜人的变化。

“我们的西红柿个头大、味道甜,这一项就收入3万多元。张书记还帮忙争取了保洁员公益岗和低保政策,粗算下来,今年家里收入有将近7万元。”说到现在的好日子,张水泉夫妻二人特别高兴。

如今,丰足村拱棚蔬菜产业已经颇具规模,拱棚达到170多座,成为未来数年内丰足村的支柱产业。此外,张钰坤积极推动禽畜、中蜂养殖等产业发展,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张钰坤算了算,如果按照2020年的行情,每棚西红柿能为菜农带来8000元到1万元的纯收入,那么,今年全村产业收入能达到200万元左右,对于丰足村这样产业条件差的小村子算是很不错了。

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张钰坤积极协调为丰足村建立了农产品集中收购点,还通过参加县上的消费扶贫展销会、发动个人“朋友圈”等方式进行销售,有效缓解了当地农产品待销难题。

2020年9月16日上午,张钰坤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带着村里自产的西红柿、土蜂蜜等特产来到甘泉县,参加县上举办的消费扶贫展销会。该村优质的秋茬西红柿受到了热捧,前来购买的群众络绎不绝。当天,共计销售西红柿800公斤,为贫困户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此次展销会上卖出的西红柿就有贫困村民张水余家的一份,也解决了他多日的困扰。张水余感激地说:“张书记是个实在人,为了帮我们把棚里的西红柿卖出去,他到处奔波,想了很多办法,真的很感谢他。”

针对村里老弱病残人口偏多的实际,张钰坤积极上报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帮助一批贫困劳动力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2020年,村里先后3次新增公益岗,共上报审批了31户,主要从事乡村保洁、基础设施管护、道路维护等乡村公共服务工作。低保户高启来便是受益者之一。

高启来今年60多岁,因为患有肺结核,每年有六分之一的时间在医院看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的儿子也回到了村里,且还患有糖尿病,经济压力比较大。2020年4月份,在上报光伏扶贫公益岗的时候,张钰坤首先就想到了他,为他争取到了压力较轻的体育器材管护员岗位。

“多亏了张书记的照顾,这活苦轻得很,每天只需要把单杠、篮球架等器材擦一擦,每个月就能挣600元工资。”高启来高兴地说。

“我在丰足村呢。”这是张钰坤在电话里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担任丰足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常态。谈到今后的工作计划,张钰坤成竹在胸:“下一步,还是要把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的主抓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带领群众真正富起来。”

新闻推荐

爱心人士捐赠衣服 让贫困生温暖过冬

●孩子们挑选衣服本报讯(通讯员刘椭)近日,甘泉县下寺湾中心小学迎来了一批身着红色制服的爱心人士,原来是该县阳光志愿者...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 记甘泉县丰足村第一书记张钰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