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健康为主题公卫成焦点 服务全覆盖生命高质量 为“十三五”延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点赞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01 10:2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王玮 记者 宋伟

延川县25岁的农民小郝,几年前因为不明原因引起腰部弯曲,逐渐丧失劳动能力。他曾到省内外多家大医院就医,最后因为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治疗。2020年2月,他慕名找到在延安市人民医院长期坐诊的中国医科大学帮扶专家朱悦教授,给他做了手术,术后的小郝严重弯曲的腰挺直了,腰不疼了,走路有劲了,身高还增加了3.5厘米,显得特别伟岸。而这次住院总花费不到13万元,医保报销过后,他自己仅承担5万多元。能够在家门口就治好这么重的病,小郝一家人万分感激,他的妻子亲手剪了一套陕北剪纸送给朱悦教授。

像小郝这样,在延安家门口就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延安市“十三五”时期,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深化改革促发展,着远未来打基础,推动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从卫生局到卫计局再到卫健委,我们不仅实现了两次机构改革的无缝对接,实现了高效融合,而且从物理反应转变为化学反应,从延安卫生到健康延安,实现了工作职能的全面转变。”回顾“十三五”,延安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郝建东深有感触地说。

延安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前列,连续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医改城市、国家无偿献血城市和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四项国家级荣誉。

健康延安建设上升到全市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城乡环境卫生发生巨大改观。

走进黄龙县瓦子街镇南窑村,房屋干净整洁,沿街的绿化带郁郁葱葱,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在石桌旁拉着家常,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村民朱创民说:“以前,村子破旧凌乱,集体娱乐设施几乎没有,经过镇政府全面整治,现在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自己家就在花园里,住着自然身心愉悦。”

如今,延安的13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国家级卫生城市,黄龙县成为全省首个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的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显著,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样板村150个,重点达标村1000个,延安的山更青了,空气更好了,环境更优美了,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健康意识,养成了文明的生活习惯,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2.5%,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2020年以来,延安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安排部署、高水平投入保障、高起点规划设计卫生健康工作,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18项健康延安行动稳步推进,卫生健康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同时,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大力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开展健康基线调查和业务培训,出台健康城市建设各项政策、制度、措施、方案,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开展健康细胞建设试点,为健康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荣获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卫生健康整体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十三五”以来,延安市采用外引内联的“托管”方式推进改革,对外引进北京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国家级医疗资源,提升市级诊疗水平,三家大医院齐头并进为群众提供多选优选的就医机会。延安市人民医院与中国医科大学紧密协作,延安市中医医院交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体托管,延安的老百姓就近可享受到国家级优质医疗服务。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市域内常年保持上百名中省知名专家带教、指导工作,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此,延安市荣获国家医改先进市。

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市级综合医院错位发展、良性竞争,专科医院互为补充,基层医院支撑的就医新格局,为群众提供了多选、优选的就医机会,连续3年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市。

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形成,所有建制镇卫生院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全市202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投用,“流动医院”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积极推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大型设备检查降价20%,二级以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全面无假日医院等便民惠民措施。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大大减轻,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大卫生格局形成。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安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高站位、科学研判,快速反应、提早部署,借鉴延安时期的防疫经验,坚持用延安精神抗击疫情,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高位谋划、高度防控、高效救治、高压督导、高扬旗帜,8例输入病例短期内治愈,确保了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

五年来,延安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应急指挥系统,筑牢了基层网底。全市连续多年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类、丙类传染病发病率较“十二五”分别下降22.22%、43.18%。

全生命周期服务是指覆盖每个人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涵盖预防、急病、慢病、康复、养老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通过五年努力,全市人均期望寿命由2015的74.7岁增加至2019年的77.11岁,全面二孩政策稳妥实施,5岁以下儿童、新生儿死亡率分别较“十二五”下降0.83‰和1.2‰,2019年孕产妇实现全省唯一零死亡。“一老一小”照护体系加快建设,人民共享健康红利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

郝建东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健康延安建设统揽全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顺应新发展格局,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努力实现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新闻推荐

心系百姓 情暖患者 延安市人民医院赴黄龙县交流义诊

本报讯(通讯员张婧李海丽)12月10日,市人民医院骨外党支部、内科党支部的专家们走出病房,来到黄龙县人民医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为主题公卫成焦点 服务全覆盖生命高质量 为“十三五”延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点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