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基层见闻 “绿叶叶”成了“金饽饽”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3-29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磊 通讯员 刘玉蓉

三月下旬,天气渐暖,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3月25日,天刚亮,在黄龙县瓦子街镇蔡家川村的设施农业大棚里,村民便开始了一天的育苗工作。只见大家动作熟练而迅速地把地分成一畦一畦的苗床,浇透水、架起“弓”、点种子……这预示着瓦子街镇今年的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已全面启动。

为确保菜苗成活率、提高复种率,蔡家川设施农业大棚的蔬菜种植户们已经进入了“备战期”,选种、浇水、撒土、放风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期盼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刚长出来的秧苗对温度、水量要求严格,再加上春天气候多变,而且照顾菜苗是个精细活,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都守着棚子,丝毫不敢怠慢。”种植户刘董孝说。同时,春季昼夜温差大,极易发生“倒春寒”,为做好防冻工作,瓦子街镇政府联系农户对接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因地制宜更新防冻方法,及时根据天气预警采用棉毯加盖、防冻块燃烧、酒精块升温等多种措施应对,为育苗防冻上好“双保险”。

瓦子街镇副镇长孙富学介绍,这批大棚育苗涉及30户100余人,因此每年春季育苗都会吸纳周围群众就业,吸引返乡劳动力加入,蔬菜种植产业成了家门口的致富产业。截至目前,蔡家川设施农业产业基地新育苗110亩,豆角、甘蓝、白菜等蔬菜多达10余种。

瓦子街镇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实现了育苗、种植、销售的链条式产业发展,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本地的凉爽气候,合理安排蔬菜育苗期、种植期,采用“大田蔬菜+大棚蔬菜”的种植模式,错峰种植、错峰上市。高山冷凉蔬菜由于味道甘美走俏周边市场,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新闻推荐

老周的“修剪团”

本报通讯员刘宁宁白杨越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崾崄乡的田间地头,人们总能看到鲁家塬村的苹果技术指导员周银武带着村里...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见闻 “绿叶叶”成了“金饽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