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第一书记刘钱广的“生日愿望”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4-06 09:33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正在给刘钱广(右)打货款收条

●刘钱广(右一)正在帮助群众撤离危房

通讯员 白杨越 记者常青

“希望乡亲们的日子能越过越红火。”这是第一书记刘钱广今年的生日愿望。“85”后的刘钱广是一名退役军人,半年前,他被所在单位黄龙县城管局派驻到石堡镇红石崖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刘钱广说:“我是个农村娃,回到农村就要尽最大的能力为父老乡亲们解决问题。在部队和在基层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本就是充满热血、干劲十足的性格,加上在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让他在短短半年时间就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1 从难事下手 积极销售解民忧

如他在采访中说的那样,他打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一切都非常熟悉。但刚到村里时,怕带动不了发展让红石崖村的村民失望,也曾一度让他寝食难安。

于是,他利用一周的时间,走遍了村里的山山峁峁、沟沟壑壑,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带着小礼品一家一户地去谈心、去了解。“只有一家一户地走过、看过,才能知道群众有什么困难,到底应该怎么发展。”刘钱广坦言。

在来的第二个月,他就发现了问题。近年来,红石崖村核桃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但市场价格却持续走低,加上连续的阴雨天原因,村里的核桃大量滞销,这也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刘钱广的一大心事。

思考过后,他立即想到了民兵生产合作社,当初为了解决退役军人家中农产品的销售问题,黄龙县全县民兵自发成立了黄龙县拥军协会,所收购的农产品销往河南、广州等地,销量和价格都不错。如果合作社能施以援手,村民的核桃销售就不成问题了。同时,为了取得最大的价格优势,他还积极联系派驻单位县城管局,在多方努力下,村民的150吨青皮核桃以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销售一空,助力群众增收12万元。

“核桃是有些村民家中重要的经济来源,核桃滞销、价格低都影响着村民的收入,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帮他们解决了困难,我心里也高兴。”刘钱广说。

群众的核桃卖出去了,但刘钱广又有了心事。红石崖村的蜂蜜也是村里的一大特色产业,蜂蜜品质高,但价格一直低迷。

他想到了利用自己的人脉销售核桃的想法,他发动起外地的朋友积极宣传,优质的黄龙蜂蜜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村民的蜂蜜销售越来越红火。

2月22日一大早,石堡镇红石崖村村民陈群星和妻子正在包装蜂蜜,“这不,年后村上的第一书记刘钱广又给我们联系了蜂蜜的买家,今天就发货!”陈群星的妻子擦擦额头上的汗水,笑得眼睛眯成了一道月牙。

今年春节,家家户户忙着过年,刘钱广却回不了家。为了销售村民的无公害生猪,他萌生了依托“将军庙”文化底蕴做“将军宴”八大碗的想法,在过年期间销售,生意一定火爆。

他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说干就干,规划、收购本村生猪,定做、销售八大碗。一个月里,他跑前跑后,最终所做的400余份八大碗销售一空,群众增收8万元。

穷苦出身让刘钱广更能体会困难群众的不易,在政策帮扶方面他也时刻留心。

“补助金发到您卡上了吧?”在郝建兵老人家中,刘钱广关切地询问补助落实情况,在走访的过程中,刘钱广发现独居的郝建兵老人没有劳动能力且符合“五保户”申请条件,于是联系镇政府为其办理补助。刘钱广解释道:“要是没有收到,您及时联系我,我带您去查。”

让各项政策顺利落实,是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之一。尤其是要为残疾村民、患有慢性病的村民、因故失去劳动能力的村民对接各类兜底帮扶政策,防止返贫。

2退伍不褪色 危急时刻显担当

越到危急时刻,越显担当。提到去年汛期的事情,刘钱广至今心有余悸。

2021年9月28日凌晨5时,刘钱广在和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春伟查看排洪渠的过程中,发现红石崖村发生山体滑坡,他突然想到80多岁的刘荣娃老人的窑洞位于山体滑坡地带,很有可能会有危险。于是他冒着大雨,打着手电筒和村干部来到老人家中,所幸来得及时,只是院墙倒塌,没有危及房屋主体。他们赶紧把老人从房里扶出来,送到隔壁村的儿子家。“多亏了你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临走时,老人的孩子不住地感谢。

其实在2021年汛期,这样的事情常有发生,刘钱广和村干部每天挨家挨户地查看撤离情况,有的群众不配合,当着他们的面搬出来,他们一走,立马又搬回家。所以往往凌晨一两点,他们也在巡查。

“下着大雨,又有落石,说实话,现在想起来还是挺危险的,但是刘钱广不怕,他永远冲在最前面!”村干部樊喜金说。

军旅生涯磨砺出了他果敢刚毅的性格,越在重要任务时,越能显现出来。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也主动加入到民兵队伍当中,自2019年以来,一直担任民兵应急连防汛抗洪排排长。

2021年10月份,黄龙遭遇暴雨,刘钱广接到县上紧急救援任务。在撤离完村里的群众后,他立即赶往县城。到了现场,他发现情况比想象中更加危急,此时村里已经断电断水。为了防止洪水再次上岸,他和战友们开始了紧张的装沙子、搬石头、堵河道……雨唰唰地打在身上,冰冷的衣服贴在身上,脚下的洪水漫过了膝盖,刺骨地难受。那一刻他仿佛回到了部队,像打了鸡血一样,整整干了一夜。装沙子筑坝,搬石头堵河道……天亮了,他迷迷糊糊地坐在群众家门口睡着了。

他好像永远不知疲倦,这是妻子对他的评价。

用刘钱广的话说就是:“一日为兵,终身为兵。”退役以后,他也一直拿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只要组织和群众有需求,随叫随到。

这些年来,他带领民兵战士先后参加了2020年训练、疫情防控等多项紧急任务。保障驻军部队的任务往往是凌晨两点左右直至五六点,刘钱广从来没喊过苦和累。

回忆起半年多来的驻村生活,刘钱广感慨万分。站在红石崖村的山头上,他又陷入了沉思,新的一年他还有很多想法,建千亩饲草加工厂,酸枣示范种植,收购村民做的西红柿做西红柿酱对外销售……“希望今年村里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日子越过越好。”2月7日,在生日当天,他郑重地许下了愿望。

新闻推荐

声名远播“哑巴窝”

●民俗村外观黄龙县是典型的移民县,居住着来自全国24个省区的群众。老董祖籍河南,乡音未改,还操着河南口音。老董名叫董...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刘钱广的“生日愿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