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45万只蟹苗点燃致富新希望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4-08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任燕燕 记者 王静)春投一篓苗,秋收万斤蟹。近日,黄龙500亩的大闸蟹养殖塘口已完成种苗投放,为全年的渔业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百姓投下了致富新希望。

“这些蟹苗全部来自与我们合作的上海海洋大学崇明基地,采购的45万只蟹苗是引进的新品种早熟蟹‘绅江一号’,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优良、无病害蟹苗。”黄龙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岳龙奇说。

“我们的新蟹苗长得快,比一般蟹苗成熟早,并且黄龙县今年全面推行将公母蟹分开饲养,有利于尽早上市,抢占市场。”黄龙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冯栋说,“分开饲养,也易于捕捞,正常情况下,预计今年9月份母蟹就能上市。”

这段时间是大闸蟹幼苗投放的最佳时期,在黄龙县崾崄乡白城桥村蟹农李常喜的大闸蟹养殖基地,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清塘、消毒、投放蟹苗。2014年以来,黄龙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泉水资源优势,不断发展绿色生态养殖。目前,大闸蟹绿色水产品养殖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大闸蟹成活率在40%至45%之间,亩产效益平均在8000元左右,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5万元,总的来说经济效益比传统农业要好很多。”有6年养殖经验的蟹农李常喜说,“今年3月份投放幼苗,经过6到8个月精细化池塘养殖管理,母蟹在9月份就能‘蟹肥飘香’,公蟹11月份可以捕捞,整个180亩基地里共投放了6万多只蟹苗,产值预计能达到100余万元。”

据了解,大闸蟹养殖已经在黄龙县形成养殖规模,尤其是在崾崄乡、瓦子街镇两地,大闸蟹养殖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还带动了村民就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径。崾崄乡白城桥村村民张凤玲在李常喜的养殖基地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她高兴地说:“我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工作,不耽误种地、养牛羊,收入也提高了。”

近年来,黄龙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当地群众依托水域资源发展水产养殖、开办农家乐、开发水上乐园等,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2014年黄龙县大力发展大闸蟹产业以来,县政府每年为群众免费提供蟹苗,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800万元,建成养殖示范基地5个,县域内大闸蟹养殖户达到68户。”冯栋说,“今年,我们将在养殖大闸蟹的同时,试点养殖加州鲈鱼、鸭嘴鱼等中高端经济鱼类,填补陕北地区名水产品不足现状,多元化打造黄龙特色水产养殖产业链,并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享受更多\‘红利’。”

新闻推荐

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春耕备耕正当时农技服务在田间

通讯员窦可军杨爱琴全媒体记者张小雄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石堡镇春耕备耕正有序展开,农...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棚地里春意浓2022-02-23 09:32
猜你喜欢:
田间地头农事忙2022-02-17 09:49
评论:(45万只蟹苗点燃致富新希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