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赵红红:再难也要为女儿撑起一片天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2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音樵 通讯员 杨桦 郭旭阳

“做事先做人”,谈起生活变化,洛川县老庙镇北韩村二组贫困户赵红红反复提及这5个字。与其说这是他的口头禅,不如说这是他的做人准则。虽然总不被命运眷顾,但这个身高只有一米五六的小伙子,却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和女儿撑起一片晴空。

赵红红幼时便失去双亲,和哥哥相依为命,家里光景捉襟见肘,根本没办法承担上学费用,所以很小赵红红便辍学务农。

长期的户外劳作,让1982年出生的他看上去比同龄人老许多。

2010年,哥哥在外东拼西凑借了8万元,给他娶回媳妇。

为帮哥哥还债,赵红红将自己仅有1.1亩人口耕地让给哥哥,自己靠打零工维持生活。

2012年,女儿的出生让本来就紧张的日子变得更加难熬,妻子扔下他和女儿独自离去。

从此,赵红红既当爹又当妈,辛苦操持着2个人的小家。

为了让女儿能健康长大,他只能咬紧牙关,擦干眼泪,下定决心再苦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

从此,他一刻也不敢懈怠,经常是忙完外面忙家里,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

在村民们眼里,言语不多的赵红红可是个过日子的好手,平时只要有空,他就在村里到处找活干:春天村民们剪树枝,他就帮忙清理果园、拾捡树枝;夏天帮村民除草、打药,他仿佛不知道累,能一口气干到天黑;秋天苹果成熟了,他就上门卸果袋、摘苹果;冬季不管多冷,他都坚持出门帮忙施肥,修剪树枝。听到废弃反光膜可以回收,他就去周边果园里一车一车的捡来打成捆去卖,即使反光膜上残留的雪水打湿他的鞋子、衣服,双手冻得红肿,他都乐此不疲。

也有邻居们说,赵红红是一个不算账的人,邻里间谁有困难,只要他有能力,都会放下手里的活,热情地搭把手;看到镇上干部工作忙,他会悄悄帮忙买好饭;甚至看着经济不好的村民农活干不完,也会不取分文的帮忙。

打零工的收入毕竟有限,每月320元的收入连肚子都填不饱,何况还要养活女儿。

赵红红的困难,村里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为了帮他脱贫,村里经过多方协调,聘请他担任村级护林员,又为他争取了公益性岗位,做起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700元的工资收入。

赵红红变得更加勤快,仿佛总有使不完的劲。尤其是每到村里集体打扫卫生时,他总是第一个冲锋陷阵,开着自己的农用车抢着干活。每天早晨,还会将党建室院落的环境卫生清理干净。

转眼女儿已经上小学了,每天天不亮,赵红红就早早起床,为女儿做好早餐,督促她梳洗完毕,有时还会帮女儿扎上漂亮的小辫。女儿的学校在镇上,赵红红就骑着他打工的三轮车送女儿上学。路上担心女儿吹冷风感冒生病,他总是敞开自己的外套,将女儿紧裹在怀里。

送完孩子,他就开工了,骑着农用三轮车沿着公路检查道路两旁的环境卫生,手脚麻利地将垃圾快速清理干净。

2018年底,赵红红算了算账,他家这一年的总收入10400元。脱贫后的赵红红也变得开朗了,闲暇时还会说几句乐子,逗大家开心。他经常教育女儿:要过好日子,就要努力付出,不怕吃苦。

谈起将来的生活,赵红红说,自己不敢奢求太多,有这么多人帮他,他不敢松懈,他要好好抓紧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脱贫,给女儿创造一个温暖、幸福的家。

新闻推荐

生死时速 200公里空中救援六旬病危者

5月27日,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洛川县人民医院联合进行空中救援行动,利用直升机将一名64岁肿瘤患者从洛川县人民医院运送至...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红红:再难也要为女儿撑起一片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