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田毛毛:摘“金”果 发“羊财”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29 14:43   https://www.yybnet.net/

?●田毛毛喂羊

本报记者 刘卓 通讯员 任健 李博文

“这两年,我的光景越来越好,特别是去年开始养羊后,当年就脱了贫。全靠党的扶贫好政策,我家才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聊起现在的好生活,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北谷村40多岁的贫困户田毛毛眉开眼笑。

自主创业当“羊倌”

田毛毛家中有6口人,父母体弱多病,儿子在外打工,女儿一岁时就查出患有脑瘫。为了给女儿治疗,夫妻二人常年在医院奔波,花光了家中的积蓄。

磨难并没能将不服输的田毛毛打倒。知道自己被纳入贫户后,他心怀感激的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把女儿的病看好,把家里的光景过到人前去。

为了多挣点钱,田毛毛四处打工。2018年初,他在子长县打零工时,看到别人养羊效益很好。此后,他每天都会抽时间跑去和老乡学习经验,渐渐地也萌生了养羊的想法。

回家后,田毛毛不顾家人的反对,拿出打工积攒的1万余元,又和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搭起了羊圈,购买了80只羊开始搞起了养殖业。“想要脱贫就得靠自己的双手,我能吃苦,也愿意学习,别人能干的事我也能干。”田毛毛说。

创业初期很艰难。妻子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女儿和果园,所以养殖的工作便落在了田毛毛一个人身上。每天,他天不亮就起来喂羊、打扫圈舍,晚上回家还要通过电视、网络学习养殖技术。在乡镇畜牧站提供的免费的兽医、防疫和技术指导下,田毛毛的养羊技术逐步提升。

“羊子买回来当年就繁殖了70多只羊,年底卖了55只羊羔,挣了42000余元。家里这下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心里踏实多了。”提起创业的第一桶金田毛毛满心喜悦。

盘活果园发了家

在发展羊子养殖的同时,田毛毛没有忘记自家的果园。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田毛毛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苹果技术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果园管理能力。之后,他又承包了3亩新园,学习了新型的乔化树矮化模式管理技术,同时利用自家羊群产的羊粪改造果园的土壤,开始生产绿色有机苹果。

“今年我家的4亩半果园,套了50000袋,3亩幼园套了1200袋,按照往年的苹果价格,预计能收入2万多元。”田毛毛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毛毛有志气,脑子活,还肯吃苦,去年被评为了‘脱贫之星’,成为村上人学习的榜样。”北谷村村书记王振虎说。

如今田毛毛家有150只羊,到今年年底还能再繁殖两胎,存栏量能达到250余只,加上果园的收入,2019年预计能收入6万元。

“过去是没资本、没技术,一家人累死累活也过不上好光景。现在好了,有国家的好政策,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今年我准备把借款还上一些,给女儿好好治病,把果园管理好,再扩大下养殖规模,养上些牛……”对以后的生活,田毛毛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洛川县政协建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本报讯(陈雪郑景鹏)6月26日至27日,洛川县政协主席王建斌带领部分委员,对全县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王建斌指出,在洛川文...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毛毛:摘“金”果 发“羊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