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群众“点菜” 志愿者“买单” 宝塔区河庄坪镇推行“点单式”志愿服务模式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6 11: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音樵

将志愿服务内容制成“菜单”供百姓选择,然后由志愿服务队“送餐上门”提供服务,这种类似外卖点菜的志愿服务最近受到河庄坪镇老百姓的热捧。

今年,河庄坪镇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推行“点单式”志愿服务模式,让服务内容更加精准,让惠民便民深入人心。

万庄村是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之一。今年年初,按照“点单式”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服务队逐户走访群众,对村民所需服务进行登记。

起初,一部分群众不太理解,持观望态度。随着一系列实实在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联系村干部,希望能给他们提供更多服务。

于是,万庄村文明实践站的队员们决定再进行一次走访登记,填补村民希望追加的服务内容。

文明实践,重在行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河庄坪镇各个村庄、田间地头、广场小区。在河庄坪镇赵家岸村的广场上,志愿服务队正在教村民练习新编排好的广场舞。

河庄坪镇文化文艺服务队队长高娜告诉记者:“刚开始村民们想加入我们的队伍,但又不好意思,都是在远处观望,在我们的带动下,村民队伍从几名发展到几十名,现在老百姓对精神文化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和追求,证明我们工作有了成效。”

“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老年人可以出来活动活动锻炼身体。我今年六十几岁,只要能跳下去,我就会一直活跃在广场舞队伍。”谈到广场舞,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村民闫金芳喜上眉梢。

除了村民在“菜单”上勾选的服务内容,随着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贴心服务。在河庄坪中心小学,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有一些老师主动留下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因为父母工作忙,孩子每天晚上的课业便成问题。河庄坪中心小学的学生杨锦文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我爸爸妈妈工作很忙,经常不在身边,写作业的时候遇到难题不会;现在我们每天放学都有老师辅导,真的特别好。”

如今,围绕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法律援助、医疗健康等各个方面,志愿者服务队紧贴群众需求,将服务送到百姓身边,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河庄坪镇已累计开展系列服务活动百余次,送服务上门达上千人次。

河庄坪镇党委副书记杨国栋告诉记者:“让文明实践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通过踏踏实实的服务,让群众真真切切受到教育,得到实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持之以恒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宝塔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全区36个文明实践所和124个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确定河庄坪、冯庄、凤凰办和宝塔办4个文明实践所和8个文明实践站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全区10.4万名志愿者,成立了230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新闻推荐

炎炎夏日有专车 一线职工把福享 关键字:职工,一线,夏日,炎炎

“今后不用头顶烈日走着去吃饭了。”坐在“专车”上,陕建八建集团十一公司清华附中延安学校项目部一线建设者纷纷高兴地说...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荷叶田田施肥忙2019-07-16 11:24
评论:(群众“点菜” 志愿者“买单” 宝塔区河庄坪镇推行“点单式”志愿服务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