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疫情中常见心理应激症状的处理方法(二)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3-23 11:04   https://www.yybnet.net/

9.为什么进行呼吸训练可以缓解焦虑情绪?

疫情当前,当心理压力过载的情况下人体的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个体可能会不由自主感到心慌、呼吸急促和出汗等,而呼吸是我们唯一可以进行主观调控的内脏活动。动物研究发现,通过调控呼吸频率和深度,可通过呼吸中枢的神经核团向受“情绪脑”调控的核团之蓝斑发放信号,从而降低惊恐和焦虑反应,起到放松作用。

呼吸调节的方法在古老的东方智慧中有很多体现,如瑜伽、正念、冥想、坐禅等活动中都涉及呼吸调整的技巧。呼吸训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集中到自身内部,放空大脑,为人体在疫情压力下高速运转的思维活动“踩刹车”,将所有的忧思先放在一旁。

在呼吸训练过程中,应尽可能缓慢、平和地呼吸,把注意力放在每一次的“呼”和“吸”的动作上。比如,可以体会吸气时空气接触鼻尖凉凉的感觉,以及呼气时鼻尖变热的感觉,还可感知吸气时胸腔和腹腔隆起,以及呼气时下陷的状态,我们还可以去观察两次呼吸中短暂的停顿等。

呼吸训练不受场地限制,找一个稍微安静点的地方就可以进行,无论坐着、站着或躺着都可以练习。练习的次数和时间可短可长,持续数分钟到十几分钟均可,以感觉到恢复平静和轻松为准。

当然,在进行呼吸训练时有时难免会分心、走神,此时无需评判、不用自责,只需自然地将思维再拉回到呼吸上即可。

10.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如何利用家庭资源来获得支持?

特殊时期,也成为了一段难得的、可以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光,我们可以好好珍惜和利用与亲人团聚的时光。

(1)与家人更多地交流:家是养育我们地方,家庭成员间因互惠的情感依恋和忠诚联结在一起,遇到困境的时候,家是我们最大的支撑。因此,建议大家好好利用这段特殊的居家日子,放下手机,与家人聊天,好好与父母、与爱人、与孩子谈谈心,谈谈这些年来家庭生活中的变化、对对方的期待,谈谈自己内心的想法、对未来的憧憬和打算;想想每一位家庭成员在某个方面的擅长,彼此欣赏,共同回忆一下在生命历程中的那些艰难时刻,是什么帮助你们度过的。

(2)从家庭中获得力量:尝试从家庭的生活历程中获得宝贵的资源,可以帮助我们面对困境。比如想一想你的父亲或母亲给你的最重要的建议是什么?你的父亲或母亲对你说过或做过最好的事情是什么?家庭成员对患病及患病过程的看法如何?家庭是否是一个彼此联结和互相支持的系统?家庭系统的有效运作,能够帮助我们成功地渡过危机。

(3)更深入地理解家人:建议利用这个时间去采访父母,也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父母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最喜欢看的书、最要好的朋友、最喜欢听的歌、最感得意的事、最大的遗憾、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最希望你将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诚实看待父母,客观地去了解、认识、理解他们,爱要感谢、恨要处理,在寻找父母的过程中发现并接纳自己。

好好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吧!与家人面对面交流、彼此联结,走一趟重要的成长之旅。

11.身处疫区,疫情相关信息看多了感到恐慌怎么办?

(1)制定一个生活规律:被隔离家中,日常的工作和社交都很难完成,这对心理健康有一个隐形的破坏。生活失去了秩序,晚睡晚起、随心所欲追剧、打游戏可能是平时梦寐以求的生活,但是实际上这会增加很多内心的失序感。加上无限地刷负面新闻,任由自己的注意力被情绪所控制,这是不利的。因此,要尽可能给自己的生活制定一些“抓手”,比如每天规律作息、做运动等,这些生活中的小秩序能够帮助你面对绝大多数失控的情绪。

(2)减少关注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特别是负面信息,适当控制自己每天接收信息的时间,减少大量信息带来的心理负担。要学会甄别,选择靠谱的信息源(如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关注权威的声音,不道听途说,减少杂音。当各种来源的最新资讯,已经让你产生了焦虑不安、疑惑倦怠的负性心理时,不妨先放下手机好好休息一阵。

(3)让生活充实一些:增加与家人或宠物的互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休闲活动,如室内运动健身、看影视剧、听音乐、下厨烹饪、阅读、与亲友视频聊天等帮助自己放松。或者可以趁这个机会把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工作或任务执行起来,等“出关”的时候,还可以收获一份成就感。

(4)找到让你感到安全的人或空间,多多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可以将自己的感受用文字、语言表达出来,对于稳定心理状态异常重要。当感受被语言化,被自己或安全的他人看见、理解和消化后,内心的混乱感就会消失,语言能够帮助体验到控制感。

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延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新闻推荐

延安市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融资对接会暨集中签约仪式

本报讯(记者方大燕)3月20日,延安市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融资对接会暨集中签约仪式。市政府副市长王军营、杨光远...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中常见心理应激症状的处理方法(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