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火眼金睛的急诊先锋 延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抢救患者小纪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26 06:1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杨小杰

急诊科医生每次“站岗”都面临各种“未知”。不知什么时候会有急诊,不知有多少急危重症,不知患者情况如何。长期压力及经验积累,急诊科人人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让我们分享几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各类危重急症患者的故事。

精准判断,挽救患者生命

今年5月,急诊科白娟医生正在门诊看病,一位年轻女性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来到诊室,有不自主震颤。白娟医生发现患者针尖样瞳孔,呼吸急促,双肺大量湿啰音,立即考虑患者有中毒可能,马上安排进抢救室。路丕周主任、闫卫军副主任立即到位,共同参与抢救。

患者刚躺在抢救床上,便出现呼吸困难、氧饱和度、心率持续降低,意识模糊,肺部听诊大量湿啰音……医护人员积极配合抢救,10分钟后,患者呼吸、心率平稳,肺部啰音明显减少,生命体征平稳。白娟医生多次询问患者及家属,均否认服毒接触毒物。最终患者健康出院后调查发现,患者饮料中被他人投毒导致中毒。

由于白娟医生精准判断,积极治疗,患者生命被成功挽救。

耐心劝解,避免悲剧的发生

一次夜班期间,一位中年男性农民工突发左下肢活动障碍来到急诊科。杨小杰医生接诊后检查发现其血压170/90mmHg,左下肢肌力0级,初步考虑脑血管意外可能。入院积极完善各相关化验,头颅CT、头颅核查均未发现明显脑出血、脑梗死灶。检查结束后患者左下肢肌力恢复至4级,血压仍偏高。

短时间内患者病情变化迅速,血压偏高。杨小杰医生综合分析,考虑肯定存在其他原因,比如短暂性脑缺血、主动脉夹层等,建议患者继续检查。面对高昂检查费用,患者及家属均拒绝检查,签字要求回家观察。杨小杰反复与患者沟通,说明利弊及危险因素,最终说服患者进行主动脉血管成像检查后发现患者主动脉夹层,导致左下肢血供障碍,出现症状。主动脉夹层病死率极高,其症状不典型,最后患者转西京医院手术治疗,后期康复出院。由于杨小杰医生精准的诊断及耐心的劝解,为患者的手术及术后康复赢得了先机,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急诊医生要面对千奇百怪的疾病、昏迷病人、故意隐瞒病史或者严重歪曲病史等诸多情况,通过血压、呼吸、查体与家属沟通等方式,抽丝剥茧,发现细节及隐藏病史,抓住重点,及时干预抢救,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急诊科就是一个生命战场,而急诊大夫的素质决定着生命的安全程度,他们用火眼金睛为病患们点燃生的希望,时刻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新闻推荐

银球飞舞争高下 精彩对决结情谊 市税务局与市融媒体中心举办纪念建党99周年乒乓球友谊赛

本报讯(记者郑鹏邓志宏)6月23日,市税务局与市融媒体中心举办纪念建党99周年乒乓球友谊赛,来自两个单位的46名选手进行了激烈...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张特别的奖状2020-06-26 06:22
猜你喜欢:
评论:(火眼金睛的急诊先锋 延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抢救患者小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