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古镇绽放“双拥花” 吴起县铁边城镇拥军优属工作见闻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25 06: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小艳 通讯员 徐志全

铁边城镇地处吴起县西北部,既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也是一片拥有拥军传统的红色热土。

1935年10月18日晚,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历经千难万险,突破重重封锁,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抵达陕北苏区第一站——吴起县铁边城镇张湾子村。村民张廷杰夫妇做了一顿香喷喷的羊肉臊子剁荞面,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毛主席当时一连吃了三大碗,他说:“长征一年喽,这是我吃过最好的一顿饭。吴起是个好地方哟。”

从那时起,热情好客的古镇人民就有“民拥军”的优良传统。2019年,铁边城镇被评为“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时光飞逝,唯有信念不变。多年以来,铁边城镇始终把双拥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在这里代代相传。在这座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千年古镇,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双拥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织起拥军优属“关爱网”

动真情、办实事,是铁边城镇双拥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2019年8月,新兵入伍之际,铁边城镇召开新兵入伍欢送大会,镇党政班子领导与新兵共聚一堂,祝贺各位新兵顺利入伍,这是铁边城镇每年的惯例。近几年来,全镇先后为新疆、辽宁、广西等地选送优质兵员14名,大学毕业生占半数以上。

“2017年我正在山西某部队服役,当时政府干部专门来军营看望我,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更提振了我做一名优秀人民子弟兵的信心和决心。”铁边城籍退役军人唐海涛说。

除了新兵入伍欢送会,铁边城镇还对现役军人进行“跟踪式”观察、培养、教育,先后组织镇人武干部赴山西、西安等地,深入军营向现役军人介绍家乡发展变化,让他们了解拥军优属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为国争光、为家争光。

“在服役期间,父母在电话里告诉我,政府帮助我家修起了大棚,镇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随时解决家庭困难,让我们一家顺利脱贫。”退役后重返校园的张晓婷说,“对于这些,我内心充满了感激。那时候,我在部队觉得特别安心。”

张晓婷是铁边城村建档立卡户张春振的女儿。张春振常年有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6口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计。“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张春振一家过上好日子,为他女儿分担一些压力,这是我们帮扶干部必须做的事。”铁边城村第一书记齐正说。

“现在我家2座大棚每年收入2万多元,妻子在离家不远的石油企业务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如今,我们的光景是一天比一天好。”张春振高兴地说。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

2019年8月,铁边城镇政府联合吴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上门为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张旭的父母送上立功喜报和1000元慰问金。

“感谢部队领导关心和教育,也感谢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儿子在部队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家住油寺村的张旭父母手捧鲜花,身披红色绶带,高兴地接过喜报和慰问金。

近年来,铁边城镇政府积极走访慰问荣立军功的现役军人家庭,通过悬挂光荣牌、送喜报、慰问金、慰问品等形式,极大地增强了立功受奖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在全社会营造崇军尚武、关爱功臣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现役军人扎根部队、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满腔热忱。

当好军人军属“娘家人”

“能在自己出生的乡镇工作,我感到很欣慰。我要在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展现军人本色、奉献社会、服务人民。”铁边城镇司法所干部杨佩岐是一名退役军人。转业后,他回到了家乡工作。

近年来,铁边城镇始终把军转干部视为宝贵财富,人尽其才、大胆重用。“我们积极通过对有能力、思想好、作风正,有开拓精神的退役军人,按照村干部后备力量精心培养,对有技术专长的对口介绍从事相应职业。”铁边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李延明说,针对自谋职业转业士官和困难退役军人等人员,他们逐一走访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关心困难退役军人生活。2019年,该服务站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苏林华申请关爱基金1万元。

据了解,为充分了解军转干部、退役士官就业情况、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服务工作,铁边城镇每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慰问活动,累计采集退役军人信息232人。

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铁边城镇全力落实优抚对象补助机制,坚持把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双拥工作的核心内容,千方百计保障各类优抚安置对象合法权益,全面做好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等具体事务。同时,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着力改善退役军人及家属的工作、生活条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军人军属身边。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优抚对象87户,其中,烈属9户、军属55人、伤残军人5人、复员军人和病退军人18人,退伍军人284人。为了更好地关心照顾他们,铁边城镇每年还拿出10余万元,在一些节假日期间,慰问优抚对象和退伍军人,让他们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铁边城镇镇长刘居飞表示,今后,该镇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双拥工作,加强国防宣传教育,加大入伍政策宣传,鼓励广大优秀青年投身军营建功立业,为祖国国防建设输送优秀兵员。同时还将组织镇村干部走访优抚对象,采取有效措施协调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抓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平台,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新闻推荐

供电公司进村查隐患 农户灌溉用上“放心电”

本报讯(通讯员郝皎月)随着“三夏”农忙时节到来,农户灌溉用电需求剧增。吴起县周湾镇85台变压器被用于排灌用电,导致电负荷增...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胜利山上春意浓2020-06-10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绽放“双拥花” 吴起县铁边城镇拥军优属工作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