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以案说法 借条,你写对了吗?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2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贵民

近年来,民间借贷案频发,很多人因为借条写得不规范而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一张规范的借条应该如何写呢?

【案情回顾】

案例一:王某父子向朋友张某借款20万元,约定一年后归还欠款及利息。想不到王某父子在借条署名时故意将“张宗祥”写成“张宗样”,张宗祥当时也没有注意。到还款期后,张宗祥找到王某父子催要借款,谁知二人以借条名字不是张宗祥为由拒绝还款。无奈之下,张宗祥将王某父子告上了法庭,尽管法院最终支持了张宗祥的主张,但他也因未能仔细核对借条付出了代价。

案例二:李某与孙某商量借款1万元,约定利息为年息2%。在出具借据时李某只写了“今借到孙某现金10000元”,孙某考虑到双方都是熟人,没有坚持要求把利息写到借据上。后孙某以李某出具的借条起诉要求还本付息,人民法院审理后以合同法第211条“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视为不支付利息”的规定,驳回了孙某关于利息的诉讼请求。

【检察官说法】

延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白荣荣说,民间贷款纠纷经常发生,主要是借条不规范、约定不明晰等原因造成的。借条的标题一定要写明“借条”,不要写成“欠条”;要写成“今借到”,而不要写成“今借”。借条证明借款关系,欠条证明欠款关系。如果借贷双方约定了还款期限,则借条和欠条在时效上是一致的。如果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借条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计算。欠条诉讼时效期间从出具欠条之次日开始计算。“今借”指的是现在要向某人借款,可能借款已经到账,也可能还没到账;“今借到”指的是现在借款已经到账了。

白荣荣提醒,借条必须包含借款用途,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借款金额既要用阿拉伯数字书写,也必须用大写汉字书写,这样可以防止他人篡改,同时币种必须写清,避免日后引起争议。要核实借款人、出借人姓名与身份证上的完全一致,特别注意有些人会有曾用名,要尽可能在借据上写上双方的身份证号码。借款时如果约定利息,一定要写在借条里,如果没有,视为不支付利息。同时,利息的约定不得超过法律的规定,利率最高不要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借条中的保证人将来对债务的履行承担法律责任,中间人只起着介绍、见证的作用,将来对债务的履行不承担法律责任。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借条应由借款人亲自书写,签名并按手印。

新闻推荐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省属企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郭军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17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名单,陕西有7家企业上榜。前100强...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案说法 借条,你写对了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