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本期关注·深化国企改革① 陕西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换挡提速”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22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军

编者按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了国企改革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面对深化国企改革提出的新的迫切要求,陕西如何将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加快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对此,本报记者深入相关领域对陕西深入推进国企改革进展情况进行报道。

今年上半年,全省国有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半年,陕西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在全国地方国资委系统排名第5位;利润总额创历史同期新高,在全国地方国资委系统排名第8位;累计上缴税费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煤集团税费贡献分别达到223.4亿元、130.7亿元,占省属企业的73%。

过去几年,受产能过剩、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钢铁产业经历了一场“寒冬”。面对市场萧条等不利因素,陕煤集团权属企业陕钢集团率先行动,以体制改革为突破,淘汰60万吨落后炼铁产能,通过内部退养、转岗分流等方式,妥善安置富余职工4876人。企业轻装上阵,推动了钢铁产业的升级换代。8月,陕钢集团入围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

通过“卸包袱”“换引擎”,陕西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大突破,省属企业盈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抗市场风险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卸包袱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5年,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背景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低迷,旧的发展动能明显减弱,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等现象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省国资委摸底后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者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省国资委部署和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恰好呼应了企业的要求。

陕煤集团关闭矿井22对,退出产能2355万吨,安置职工52141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总部和涉油板块机关机构精简和人员压缩幅度达20%以上,缩减10个采油厂,注销10余户“空壳”企业,管理层级压缩至4级以内。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共“压减”法人单位74户,完成年度目标84%;僵尸企业处置顺利,已完成17户僵尸企业处置,另有16户企业已经法院裁定破产终结。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从陕西情况来看,省属国有企业数量多、体量大,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繁重。陕西有色集团权属企业金钼集团金堆城矿区地理位置偏僻,属于典型的独立工矿区。矿区“三供一业”自成体系,同时承担着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大量办社会职能,“三供一业”和办社会职能从业人员有1340人,企业每年补贴的运行经费和人员工资达1.34亿元。相关单位多次深入矿区调研,共列出8类33个事项,逐项提出移交意见。其中,除消防机构继续保留、医疗机构整体移交省健康医疗集团外,教育机构、社区管理、污水处理厂、液化气充装站等市政设施全部移交当地政府;供电分别移交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地电集团;对富余人员由金钼集团采取提前退休、离岗退养、解除劳动关系等方式进行分流,并配套制定了分流政策,确保分流安置平稳进行。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分离移交协议签约率为99.36%。

换引擎为企业发展添动能

在实施“一企一策”过程中,省国资委组织省国企改革办成员单位、知名咨询机构、企业专家等,对省属企业“一企一策”方案进行逐户审核,并实行季度定期检查制度。今年上半年,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深入40余户企业调研督导,持续推进“一企一策”改革方案落地,并按季度通过视频方式逐户逐项检查。据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属企业共完成改革事项1054项,占2016年至2020年任务量的69%。

在改革进程中,省国资委充分借鉴国务院国资委“十项改革”试点的做法,在陕西能源集团、陕西金融控股集团、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等18户集团公司及其权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六项改革”试点。“六项改革”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和制度性安排,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为全局性改革提供实践支持。

陕西能源集团于2016年6月被列入陕西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通过试点,陕西能源集团积极探索资本投资运营模式,有效提升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专业化经营与管理能力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今年上半年,12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试点任务基本完成,陕煤新型能源公司、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持股试点形成典型经验;省属企业在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三项试点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推进,陕西省属企业发展从“高增长”迈向“高质量”阶段。记者获悉,8月,省属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3.8%,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负担成本费用为97.1元,同比下降0.6元。

新闻推荐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煤制烯烃“进军”改性塑料 陕西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发展

本报记者沈谦通讯员周生来8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现代纺织产业园的西安凡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生产...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本期关注·深化国企改革① 陕西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换挡提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