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子长县紧抓产业重治本专项扶贫拔“穷根”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7-10 18:2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子长县委、县政府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68个“摘帽”贫困村、2483户7845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县委和县政府、各镇(街道)、“八办两组”、驻村工作队签订了“四级”军令状,针对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搬迁安置、生态补偿、教育扶智、医疗救助、低保保障等十大措施,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在贫困村退出方面:全县已建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89个,其中,82个贫困村达到全覆盖,共投入各类资金4213.86万元;计划建制村道路建设181.1公里已全面开工,其中,面层铺筑完成60公里,正在建设121.1公里。计划退出贫困村22.3公里项目已全面开工,面层铺筑完成12.9公里,正在建设9.4公里。贫困村道路达标率95.6%,路基工程完成100%,预计8月底全县实现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全覆盖;计划改造提升的54个村170处安全饮水工程已完成100处,完成投资6121万元,占年度计划的68.85%,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贫困村退出电力入户达标率、标准化村卫生室达标率均达到100%。贫困户脱贫方面: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发展达到100%,增收稳定持续;易地搬迁、危房改造达标率分别达45.8%、100%;安全饮水达标率68.75%;新农合、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无贫困家庭子女辍学。

紧抓产业重治本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长+短”的思路,子长县结合山地苹果、设施蔬菜、设施养殖等主导产业发展,确保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1门以上生产实用技能。截至目前,累计发展山地苹果24.3万亩、温室大棚(拱棚)1.2万座、优质马铃薯10万亩、良桑2万亩、中药材5万亩,猪、牛、羊存栏分别达到12.8头、3.2头、12.2只。农业产业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到60%以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行生态种养、设施种养、科学种养模式,其中,涧峪岔镇南家峁村通过改良桑园,扩大基地规模,帮助37户贫困户统一建设蚕棚37座,并通过小蚕共育、订单销售等措施,2017年户均养蚕5张以上、增收近万元。

同时,加快推进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后整理工作,目前,新建4.0智能选果线3条、万吨级冷藏库2座,9家企业(合作社)授权使用“洛川苹果”品牌、4家企业(合作社)授权使用“延安苹果”品牌,44个特色产品商标成功注册。“子长洋芋、子长粉条、子长蚕桑、新寨河油桃”等以地域特色品牌优势不断扩大了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扶持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经营大户,探索出了农业园区吸纳型、经营主体带动型、合作经营捆绑型、“N+贫困户”型等多种扶贫模式,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共建成省市级现代园区8个,引进龙头企业4个,建成各类专业合作社376个、家庭农场125个。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着力培育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企社分股金、进园务工领薪金的“三金”农民。目前,全县已成功流转4670户(其中贫困户1120户)闲置土地4.4万亩,户均增收“租金”1000元以上;入股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560户、就地就近务工就业1218人。

专项扶贫拔“穷根”

就业创业扶贫突出“引”。子长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525人,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推荐招聘会,成功推荐450个贫困劳动力在企业就业,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459人,组织劳务输出195人,达到了掌握一门技术、实现致富梦想的目的。

教育扶贫突出“实”。2016、2017两年全县累计投入3.1亿元,全面提升中小学办学条件,顺利通过“双高双普”达标验收;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毕业全程资助政策,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357名,资助资金225.8万元。

生态扶贫突出“效”。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027户11464人,每年补助资金530万元,户均可增收1316元;生态公益林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037户19250人,每年补助资金193.76万元,户均实现增收275元;生态护林员解决贫困劳动力120人,户均年增收9600元。

健康扶贫突出“全”。全县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参保率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率均达到100%。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和“1+1+1”健康扶贫团队医师慢病签约达到全覆盖,签约3815户6332人,签约服务率100%。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27693人,达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1768.69万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18.55万元,民政救助、优抚、兜底报销287.22万元。大病患者集中救治29人,救治率100%。

异地搬迁突出“严”。今年计划脱贫贫困户中,实施易地移民搬迁对象1306户,其中已入住598户。目前,郭家坪、芽坪两处集中安置点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预计9月底全部搬迁入住。农村危房改造89户,已达标89户。

兜底保障、金融扶贫、精神扶贫等模式也各具特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获得了群众的称赞。

新闻推荐

苹果园里的“致富经” 通讯员 乔盼盼 本报记者 王婷

●果园管理人员正在为果树拉枝盛夏时节,子长县南沟岔镇宋家坪村的山地苹果示范园,一行行苹果苗木生机盎然,果园的管理人...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子长县紧抓产业重治本专项扶贫拔“穷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