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子长县扶志促脱贫工作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17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张海琳在自家大棚内采摘油桃

本报记者 马政 通讯员 孙乐

近年来,子长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通过定期邀请致富之星、乡贤能人、道德模范巡回演讲,建立“农民大课堂”等方法,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从消极度日到奋力脱贫

炎炎夏日,正是子长县余家坪镇新寨河村的油桃大规模上市的时节,63岁的张海琳早早地来到油桃大棚里,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

看到生活越过越红火、精神越来越振奋的张海琳,身边的人都为他感到开心。张海琳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打工、种植大棚油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张海琳女儿的生命。祸不单行,他的妻子因此抑郁成疾,得了肺癌。为给妻子看病,张海琳东凑西借,债台高筑,使尽浑身解数也没能挽救回妻子的性命。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下,张海琳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当时的我饭也不想做,活也不想干,门也不想出。”张海琳说。

2015年,张海琳被确定为贫困户。“你有信心经营温棚吗?有的话,我来帮你解决问题。”这是时任县委政法委书记李宜然见到张海琳时对他说的第一句话。10天以后,李宜然再次来到张海琳家,为他带来了帮扶政策和启动资金。

镇、村帮扶干部也多次与张海琳交心聊天,开导他,化解他的心结,并多次邀请他听致富之星、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的巡回演讲。渐渐地,张海琳不再消极度日,他将所有悲伤藏在心里,尘封起来,把眼光看向未来。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6年,张海琳成功脱贫。今年以来,张海琳仅油桃收入就达到了4万元以上。2017年,张海琳被评为全省年度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从干不了活到致力产业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子长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整合了扶贫、就业、教育、产业、电商等培训资金和资源,建立起“农民大课堂”,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让农民“立志”“增智”“有技”。

今年67岁的郭生兵,是子长县杨家园则镇蜜蜂峪村村民。早年下煤窑落下“煤肺”的病根,干不了啥重活,老伴还患有慢性病,除了一些微薄的补助,基本没什么经济收入,是村上典型的贫困户。

2018年,子长县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出台养殖业补助政策。一头牛补2000元,一头猪补500元,一只鸡补20元。经过“农民大课堂”的宣讲和培训后,郭生兵信心大增,学到一技之长的他铆足了劲搞起了养殖业。整整一年,郭生兵忙个不停。到去年年底,他出售了6头育肥的猪,加上卖鸡和其他补助收入,净赚1.5万元,成功脱贫。

在子长县南沟岔镇宋家坪村,村民薛启军一边在猪圈里给猪添饲料,一边告诉记者:“2017年我还是贫困户,2018年,我参加了‘农民大课堂’培训,有了发展养殖的想法,在包扶干部何光军的帮扶下,我养了30多头猪,一年挣了3万多元。”成功脱贫后,薛启军也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他计划今年养殖11头母猪、80多头育肥猪。

新闻推荐

子长县举办“丹青绘故土乡村展新貌”油画展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张锐)近日,由子长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子长县高台便民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丹青绘故土乡村展新貌”油...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子长县扶志促脱贫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