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莱阳春耕基本收官 为全年粮食安全开好局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2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 邵壮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摄影报道)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产能稳定在170万吨以上——2021年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粮食生产提出了明确目标任务。莱阳是烟台的粮食主产区之一,随着春季农业生产进入关键时期,莱阳的春耕进度如何?

昨天,莱阳市团旺镇南团旺村52岁的丁信北一早就来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小麦种植基地。

“最近主要种植春玉米和花生,另外对小麦进行施肥、打药等一些春季田间管理。”丁信北表示,去年收成不错,今年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在原来2000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00多亩。“国家的政策很好,加大了我们种粮大户的信心,今年有信心再干一个大丰收。”

2300多亩的种植面积,由周边6个村庄的土地流转而来,即使有点多,但丁信北的农机合作社管理起来依然得心应手。只见丁信北指挥农机手们把一台台“大家伙”开进地里进行机械化作业,现代化农业“黑科技”更是让记者大开眼界——

大马力拖拉机,来回穿梭,掀起阵阵“泥浪”;身材高挑轮子细长的四驱打药机,展开“胳膊”踮着“脚”,撒药面积广还压不着麦苗;最新型的空中植保无人机更是“春耕中的战斗机”,“载重达到30公斤,大大提高了麦田作业效率,既减少了人员密切接触,又加强了小麦春管效果。”丁信北介绍说,这种新型智能无人机只要人工操作飞一次,就能记住飞行轨迹,“刷着抖音的功夫它就自个把活干了”。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丁信北的农机合作社成立6年来,先后投资90多万元购置农机设备,订单式农田作业辐射到周边十几个村庄1500多户。在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的同时,还承担起了农技推广工作。带头玉米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机械化”种植玉米8000多亩。由于这项技术的推广,既省时省力又提高了农民播种精度,为玉米丰收打下了基础。

入春以来,莱阳市积极组织开展春耕备播、农资监管、耕地保护等工作,全面打响稳定粮食生产保卫战。

“为了确保粮食生产目标,我们把任务分解细化,形成部门镇街齐抓共管的粮食生产格局。”莱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梁雷表示,春耕在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今年莱阳市春季生产面积约为13万亩,适当增加春玉米、甘薯、杂粮等春播作物种植,扩大粮食作物为主的轮作面积,预计春播玉米10万亩、大豆1万亩、甘薯2万亩,目前春耕基本收官。”

与此同时,莱阳市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开展农资集中整顿活动,严厉打击农资制假贩假行为。同时,通过图斑比对、实地查看等方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此外,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农用机械维修配套,备足备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开展良种选供、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

新闻推荐

烟台公布287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烟台市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人群免费接种工作已全面展开。为方便群众咨询和预约接种,现将全市新冠病毒...

莱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真恐龙”进校园2021-03-25 08:28
评论:(莱阳春耕基本收官 为全年粮食安全开好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