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小城铁警秦志文铁路线上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用双脚丈量7个车站84.6公里线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闫丽君通讯员王忠兴朱济超

毕业6年辗转寻梦,因为一腔志当人民警察的热血和梦想,30岁的秦志文,从江苏老家盐城市建湖县辗转来到蓬莱市,成为蓬莱铁路开通以来第一批上岗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秦志文入警一年多来,用双脚一步步对辖区7个车站及84.6公里线路进行了无数次的“丈量”,发现整改隐患400多处。

铁路线上说走就走的“旅行”

秦志文自孩提时代就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11年毕业后曾先后在商务局、银行等岗位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不忘初心,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7年通过国考,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公安,现为蓬莱市站派出所民警,开始了追逐梦想的步伐。

入警一年来,他用双脚一步步对辖区7个车站及84.6公里线路进行了无数次的“丈量”。从草长莺飞到灼灼烈日,由落叶飘散至冰雪覆盖,蓬莱市所辖区留下的是他的“足迹”与身影,从刚来时对线路的一片陌生,到如今对辖区各重点部位、区间里程、沿线村庄都能熟记于心,一遇突发警情,发动警车说走就走,确保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从入警至今他带领巡护、工务人员发现整改隐患400多处。

每逢雨后,遇到新的隐患,他总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带上人开始他“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线路工作他也慢慢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常走,常整改,长安全”,他靠“走”诠释了自己对梦想的执着。

不到半年时间,他抓获17名逃犯

秦志文总是说,“自己虽然是学法学的,但是却没有执法经验,只有自己肩上的担子越重,自己才能进步越快,只有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才算是圆梦”。

由于所里警力有限,蓬莱市站派出所为了能够充分发挥民警的主观能动性,更快地培养新民警,实行“一警多职、一警多能、一警多劳、一警多考”机制。所以作为新警的秦志文,在“一带一、传带帮”下,主动学习所里业务,从学习国保、消防、治安、内保、线路等台账开始,遇到不懂的地方主动请教,遇到自己做错的地方敢于承担勇于改正,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开拓创新。

经过一年时间的学习锤炼,各项业务突飞猛进,现已能独立完成内保、国保、缉逃、客运、普裁、消防、党建等工作,成为所里全能的台账“管家”。作为新警的他,不到半年时间里共抓获17名逃犯。在大家的眼中,他像加满油的“发动机”,时刻都在转动着,靠“学”让自己快速地向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转变。

舍小家顾大家,诠释人民卫士精神

自从来到蓬莱市站派出所,秦志文就以所为家,每逢安保任务都主动留在所里,充实所内安保力量。上暑运安保及春运安保等期间,蓬莱市所客流激增,他主动请缨取消休假,坚守在岗位上,主动替班弥补岗位警力不足。不叫苦,不喊累,把所有的苦与泪都深埋心中。

虽然距家千里无限思念,虽然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无限牵挂,但为了工作秦志文没有请过一次假,将家庭的重担交给妻子一人承担,妻子的理解、父母的支持,是秦志文坚守的最大动力。对妻子的愧疚只有靠晚上闲暇时视频聊天说几句暖心话给妻子送上一丝温暖。他总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便只顾风雨兼程,单位就是家”。

今年春运安保期间恰逢他休班,本可以休班回家与家人一起庆祝30岁生日,但是为了工作他依然选择坚守,他对老婆说,“下一次你过30岁生日我一定回去陪你”。他靠“守”诠释了一名卫士“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

新闻推荐

春节蓬莱旅客运输总体运行平稳

本报讯(通讯员张科萍YMG记者慕溯)春节期间(2月4日至2月10日),蓬莱市道路、港航运输服务机构、运输执法监察机构及运输企...

蓬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城铁警秦志文铁路线上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用双脚丈量7个车站84.6公里线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