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风雪中的坚守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3-11 00:43   https://www.yybnet.net/

2月 14 日 19 时,蓬莱市下起了雨夹雪,气温从前一天的零上 10 多度降到了零下4度,寒风让人忍不住得想赶紧回家喝上一杯热乎乎的茶,而此时,蓬莱市检察院的检察干警杨正杰正穿着雨衣在蓬莱福乐园小区门口,尽职尽责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杨正杰是蓬莱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干警,主要从事信访工作,身为女同志的她毅然在老旧小区卡口值守夜班,站岗疫情防控一线,为小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守夜”。夜班值守不但要以极大的勇气抵御严寒、耐心细致地检查每一名过卡入小区人员的证件,还要面对诸多趁着夜色不带证件、不戴口罩出门的群众。杨正杰所值守的小区中55 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年纪较大的他们,像小孩子一样任性,开始时对卡口防疫人员的严格管控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抵触。

作为信访干警,杨正杰热情友善地提醒要出门的群众带证件,耐心地劝说遛弯、遛狗的群众减少外出,温和地劝返外来人员和未戴口罩出行的群众,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讲法律,讲政策,以爱心换支持,以耐心换理解,以真心换信任。每天晚上她都雷打不动地守在小区门口,下雨天就披着雨衣,下雪天就穿上厚厚的羽绒服,获得了群众的好评与支持。

“你真是个犟孙头,我戴上还不行么!”这是一位被成功劝阻的大爷对杨正杰的回答。

2月12日晚,一位多次不听劝说、不戴口罩的大爷喝酒后返回小区,因不戴口罩被杨正杰劝阻。在酒精的作用下,大爷听不进她的劝说,用身体撞向杨正杰企图以强硬方式闯卡,杨正杰挡住大爷还不忘幽默地劝说:“大爷,我真不能让您进,我这块头您也真撞不动,咱戴上口罩不就好了吗?您看大姨都给您拿来口罩了,您别辜负了她多走这两步路。”大爷看硬闯不过,气呼呼地从老伴手里拽过口罩,拎在手上就要往里走。

“大爷,您喝酒了吧,您看您这酒气离这么远我戴着口罩都闻得到,要是不戴口罩,我咳嗽一下您说病毒能不能传到您那?”“大爷,戴口罩是为您好,您快戴上吧……”在杨正杰“念经”般的攻势下,这位大爷气乐了,一边戴上口罩,一边说:“你行,我服了,我犟不过你,你真是个犟孙头,我戴上还不行么。”

事后,在其他防疫人员问她为什么不报警时,她这样说:“在这种特殊的时候,对待群众,耐心劝说远比报警拘留产生的矛盾要小,我们是做信访工作的,改变思想认识才是化解矛盾的根本。”

有了这一次的“不打不相识”,再加上雨雪交加的天气中,杨正杰一丝不苟地检查出入证件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小区的居民。小区中一位大妈看到晚上 10 点多还在外面值守的杨正杰,不停地劝她早点回家,并说道:“这么晚了还站岗,谁家儿女谁不心疼啊!”

面对突发的疫情,自大年初三开始,蓬莱市检察院的广大干警积极投入一线防疫工作,挨家挨户查人口探实情,加班加点搞统计做报表,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默默付出。

袁丹

新闻推荐

朱明瑛:演绎非洲歌曲第一人 也是《回娘家》的小媳妇

“咿呀呀欧雷欧……”对不少上了年岁的中国观众来说,每当这句非洲歌词响起,都会自行脑补出一幅声情并茂的画面——曾几何时...

蓬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雪中的坚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