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穿行在凉山秘境中的脚步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0 07:45   https://www.yybnet.net/

□龚静染

在民国以前,大小凉山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神秘之地,其在自然资源上的富饶吸引着商贾、探险者和科考学家,但“其政治风俗,自成一区,历来无敢深入凉山求知其内幕者”(《雷马屏峨调查记》)。

常常的情形是“汉人潜入夷地者,由附近素相认识者为援引,或则夷地中亲友相报,率由山径小路,不令地方约保知之”(《马边厅志略》)。但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人们对了解凉山的迫切再也挡不住,考察凉山的热潮不断兴起,而马边往往就是各路团体从四川进入大小凉山北部的门户。

在可考的史料中,最早进入小凉山的是1912年四川省派出“三边屯务调查员”杜明烽、何元体、王秉基三人,他们专程赴雷、马、峨、屏进行调查,绘制出《峨马雷屏四县调查表册》一卷,对四县的军事、夷务、屯垦、物产等记载甚详,对“屯务”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这三人中的王秉基是四川乐山人,其弟王陵基非常有名,乃近代四川的风云人物,当过四川省政府主席,也是四川的老牌军阀。

王秉基在早年曾与吴虞联手创立书局、报社和学堂,堪称蜀中名士。通过王秉基可以看出这次调查组的成员身份特殊,但由于路途的艰难和环境的险恶,他们并没有走遍小凉山,而是只在马边、雷波、屏山等边缘地带走马观花了一次,“其所做的工作,尚不能视为凉山区域的实际调查工作”。

所以,“三边屯务调查员”只是具有政府官员身份的儒士名流而已。而后来的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入小凉山科考的大多是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专家学者,比如1930年3月,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就派出汪发攒进四川,先后到马边、屏山等地采集植物。

静生生物调查所是近代中国建立较早、最有成就的生物学研究机构之一,因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范源濂(字静生,湖南省湘阴县人)而命名。范源濂1927年12月去世后,为纪念他于1928年2月在北京成立静生生物调查所,是现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的前身,主要创办人为著名动物学家秉志和植物学家胡先骕。

当时,汪发攒首站就到了马边后,沿周边进发,历时10个月,在小凉山区采得标本1000多号,20000余份,木材标本200段。

值得一说的是,对植物学家来说,采集工作虽然艰辛,但也有很多的乐趣,这在后来者对马边植物的探寻中不乏精彩的记载,如任映苍在《大小凉山开发概论》中写过1941年秋季有考察团在马边大有冈、三河口查勘到了“万山老林中有落叶阔叶林”,那半山的红叶是相当的壮观,“树树雪花,以点缀于常绿针叶林间,几疑栖霞红叶已移植小凉山内。当感景色佳丽,栖霞或竟难与比拟”。

他们在目睹这样的美景之后极度震撼,却又有深埋于此不为人知的遗憾,“惟此属沦陷,不禁既感观止,复感万分愁惨惟恨耳”。这是边区植物采集过程中一些花絮,值得后人去慢慢品味。

汪发攒的工作刚完,回到北京不久,1931年春,卢作孚在重庆创建的中国西部科学院就派出杜大华、秦沛南、孙祥鳞、彭彰伯等人到马边采集植物标本142号。

1934年,中国西部科学院又派杜大华、孙祥鳞在马边、屏山两地采集植物标本493号,后来这些标本分别送国内相关的学术机构。而在这次考察中,他们总共派出了生物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共12名学者,其中包括发现攀枝花矿脉、有“攀钢之父”美誉的常隆庆先生。在当年5月至11月的半年时间内,他历尽艰辛到大小凉山地区进行调查,撰写出详实的调查报告《雷马峨屏调查记》,详细介绍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土壤、气候、植被和风土民情。

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考察团体中,笔者拣出重要的几个,按照时间顺序简述如下:

1935年,成都中央军官学校的教官徐孝恢等组织了一个六七人的考察团,由徐孝恢的黑彝学生带路,从马边出发考察凉山。

徐孝恢(1889-1962),华阳县人,四川“五老七贤”中的徐炯之子,家学渊源深厚。他14岁跟随华西协合大学创办者启尔德学习英语,后留学日本学习垦殖,对四川边地兴趣极浓。时为中央军校成都分校训练屯垦队230余名成员之一,恰逢校长蒋介石有开发川南边区之意,遂促成此行。后来,西安事变爆发,又因时值雨季,考察受挫,20多日后返回,但徐孝恢仍然写出了《治理凉山夷区的方案》呈交政府,只是这一成果被悬置,未受关注。

这是一次由热血青年组织的、有明确政治需要的社会学考察项目。抗战期间徐孝恢任西康省屯垦委员会垦务处处长,督导彝区各县农林技术事宜,致力于凉山的开发,而显然那一次的考察对他一生的影响非常之大。

1937年春,时任中央研究院和中央博物院考察专员的马长寿教授,率民族考察团赴凉山彝区调查,历时4个多月。但他在回成都整理大小凉山彝族考察报告时,发现一些问题尚不清楚,“虽于山陵民族与平原民族各得资料若干,而以未明土司区域之情况为憾”,决定1938年再次返回凉山收集标本,其后用了两年时间在乐山埋头撰写《凉山罗夷考察报告》。他的《彝族古代史》一书也是在这两次的实地考察基础上完成,并奠定了其在西南民族学研究上的重要地位。马长寿对学术研究非常执着,在考察期间,他为了能够更好地同彝人交流,潜心学习彝语彝文,以至在数月后“诸彝相顾惊异,以为作者亦马家罗彝也”。

抗战来临后,形势又发生了一些变化,作为大后方的凉山突然变得重要起来,其考察团的任务中明显有了国防的概念。1939年5月,中央庚款董事会组织川康科学考察团,由农学家吴文晖、经济学家伍启元带队,团员成分复杂,各不搭界,其中就有昆虫学专家周尧、著名法官齐兆武,而语言学家马长寿亦再度出现在这个考察团中。

社会学家梁瓯第,1936年写过一本名叫《近代中国女子教育》的畅销书,一度开了时代之风气,也作为此次考察团成员之一,深入大小凉山,回来后写出《我怎样通过大小凉山》一文,提交给中英庚款董事会。由此也可看出,这个川康科学考察团是个大杂烩,各路人马临时拼凑,尽管有些走马观花,但总的来说对开发凉山有助推声势的作用。

(龚静染,生于1967年冬,四川乐山五通桥人。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近年来关注小城叙事,出版有历史小说《浮华如盐》,非虚构随笔《桥滩记》《昨日的边城》。)

新闻推荐

超8成房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恒大、招商、远洋等房企归母净利润下降

榜单说明1、表格数据来源:上市企业公告、亿翰智库。归母净利润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率=归母净利润/营业...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行在凉山秘境中的脚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