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长宁县:民俗巡游大拜年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昨(19)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长宁县在县城举行盛大的2019年元宵节民俗大拜年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政宣布巡游活动开始,副市长王力平出席活动。

当天上午,各民俗民间文艺表演队伍身着鲜艳的服装,在该县教育体育文化广电系统精心打造的带有竹龙、竹艺、竹竿舞等竹文化元素表演队伍的带领下,途经城区主要街道,载歌载舞。参加巡游表演的22支特色队伍共计2000余人,巡游队伍全长近1000米,场面壮观。

“我们巡演这个节目,要将这项民俗文化传承下去。”该县竹海镇老年协会负责人周家银说,他们参加民俗大拜年活动的节目是“竹乡婚俗”,有38人参加表演,阵容很大。

巡游现场,长宁特色民俗节目“车车灯”将巡演推入高潮。“车车灯”的表演,先由小花脸手执花折扇跑场,逗出坐“彩车”里手舞彩巾的幺妹,幺妹在车船内手把车沿,随唱词作前后仰俯摇摆,面露娇羞忸怩状,赢得观众阵阵叫好声。在热闹的气氛中,引人注目的龙灯、花环、花轿、彩绸等各种民间艺术表演,把元宵节烘托得非常热烈。巡游历时4个多小时,沿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不少市民对巡游表演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拿出相机、摄像机,拍照、摄影留念。

“今天的巡演非常好。”市民李先生说,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特色民风民俗表演,既做到了厉行节俭,又传承了民俗活动,让市民真真切切过了一个充满传统味道的元宵节。

长宁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民俗文化巡游是长宁县一项隆重的传统文化活动,一直深受男女老少喜爱,是长宁人民在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车车灯”和“虫虫歌”成为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举办这种活动,不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而且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长宁县特有的民俗文化。

晚报记者 向伟 文/图

新闻推荐

四川长宁打掉一套路贷团伙 呼吁其他受害人及时与警方联系

套路贷团伙喷漆威胁受害人还款本文图片均来自长宁县公安局   近日,四川宜宾长宁警方在“冬攻”行动期间打...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宁县:民俗巡游大拜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