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今年首个高温日 来得要晚些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7-29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昨(28)日,长宁县富兴乡位居全市高温榜首,气温高达40.4℃。当天,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是宜宾2019年首个高温预警。

■ 高温黄色预警

昨日09时05分,宜宾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27日宜宾市部分区县最高气温达38℃,预计28日到29日宜宾市大部分区县将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8℃或以上,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昨日,在烈日的炙烤下,宜宾的气温快速攀升,大部分气温都超过高温线。7月28日11时49分,宜宾市气象台发布翠屏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昨日白天翠屏区大部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8℃或以上,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高温预警下,市气象台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御高温工作;注意防火,保障电力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预防流行疫情;高温环境下作业和需要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特别注意老弱病幼人群的防暑降温。

■ 宜宾迎来首个高温日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长宁县富兴乡荣获最高气温冠军,气温高达40.4℃;兴文县的太平镇40.3℃获高温亚军,其余区县最高气温也超过了38℃。

如今已是7月底,宜宾才迎来2019年首个高温日,这是否太晚了?

市气象台对此表示,漫长的梅雨期确实也导致了“迟到的高温”。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2019年高温出现的时间确实比往常来得晚一些,但并不是近10年最晚的。

宜宾市气象台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历史同期中心位置偏东,对宜宾地区影响比往年弱,使得青藏高原上生成的降雨系统以及来自我国西北地区的弱冷空气对宜宾的影响较往年更频繁,因此宜宾地区今年的7月会感觉比往年凉爽,降水日数也较多。

■ 暴雨来袭防地质灾害

如果仅仅是高温,可能还好点。最难受的就是“高温+高湿”天气,直白点说就是,太阳神和雨神轮流展开强力打击的“桑拿天”。这不,宜宾即将面临这种天气。

昨日17时10分,宜宾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高空低槽和副高外围西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宜宾市各区县28日夜间到29日上午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西部、北部部分地方大雨到暴雨(30-8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4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叙州区、屏山县、翠屏区、高县。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小时雨强大、落区分散的特征明显。请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和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城市内涝、江河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过程中小时雨强大、落区分散的特征明显。24小时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2-34℃。

今(29)日傍晚到30日,宜宾市各区县又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大雨(25-50毫米),部分地方暴雨(60-90毫米),局部大暴雨(120-16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48小时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28-30℃。31日阴天有中雨。8月1到4日多云为主,夜间有雷阵雨。

昨日17时20分,宜宾市应急管理局、宜宾市水利局、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宾市气象局于联合发布第18号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低槽和副高外围西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宜宾市各区县28日夜间到29日上午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西部、北部部分地方大雨到暴雨(30-8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4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叙州区、屏山县、翠屏区、高县。以上相关区县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现发布黄色预警,请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及地灾易发区重点地段、重要场所,特别是地震灾区,加强巡查排查,落实监测、避让,掌握防灾主动权。

晚报记者叶晓姝

新闻推荐

他们记录传播 架设抗震救灾的连心桥

617地震当晚记者和宜宾电视台采访双河中心卫生院救治伤员情况□陈锐余铭灾情就是命令。长宁“6.17”地震发生后,...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首个高温日 来得要晚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