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五化”利用 这里的秸秆成了宝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14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用秸秆养牛。

□何丽彬 朱孝超特约通讯员 杨波 文/图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在农作物丰收的同时,大量的秸秆随之产生。如何处理这些秸秆?高县积极探索“五化利用”方式,以用促禁,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肥料化——土壤的“营养餐”

近日,笔者在庆岭乡山河村13组看到,该乡良香食家庭农场承包田里,一台大型收割机正在一边收割水稻,一边将水稻秸秆打碎还田。负责人张仲军介绍,该家庭农场目前承包土地310余亩,覆盖该村8个组,涉及农户430余户,主要采用机械化操作,把秸秆粉碎还田和高桩淹水自然腐烂还田,同时在周边挖沟形成稻田养鱼模式。今年水稻产量15万余公斤,预计纯收入13万余元。农场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承包农户的土地,并在农忙季以每天80元到150元不等的工资雇请农户帮忙作业。

水稻机收秸秆粉碎还田,不仅能够减少水稻种植成本、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防止土壤板结、改善土壤结构、杜绝秸秆焚烧、减少大气污染,还能减少水稻肥料施用量。再加上周边挖沟,水稻收割季节放水易干,减少水稻病虫害,使水稻每亩增产10%以上,并达到绿色、环保、无农药残留。

目前,该县秸秆“肥料化”主要措施是秸秆还田,包括:秸秆覆盖或粉碎直接还田、利用高温发酵原理进行秸秆堆沤还田、秸秆养畜过腹还田,以及利用催腐剂快速腐熟秸秆还田这四种方法。2016年,全县秸秆“肥料化”用量12.58万吨,利用率达48.6%,改善了全县大部分土壤结构,有效减少了化肥施用量和秸秆焚烧对大气的污染。

饲料化——牛场的“香饽饽”

10月9日,笔者在落润乡前峰村花厅组养牛大户杨跃信的养牛场看到,杨跃信夫妇正在用打碎的水稻秸秆喂牛。牛圈里,一头头油光水滑的牛儿正欢快地吃着饲料,偌大的牛场,基本嗅不到牛粪的臭味,牛场外面的田地也没有受到任何污染。

杨跃信介绍,他家目前投资66万余元,饲养了59头西门塔尔牛,主要以农作物秸秆作为饲料,采用“秸秆打碎+粮食+饲料+有效微生物发酵”模式喂养。秸秆经过牛腹消化后,进行消毒,再自然堆沤发酵还田。每头牛一年可食用7000余公斤秸秆。“按现在牛的长势及市场价格计算,预计到2019年1月,除去牛圈建设、购仔牛款及饲养成本,纯利润可达18万元左右。牛场产生的粪便,目前无偿提供给周边农户搞种植,可供大半个村使用,实现绿色种植。”杨跃信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该县有养牛户3.3万余户,每年产值可达7亿余元。秸秆“饲料化”,主要措施是将秸秆加工后喂养牲畜。2016年,全县秸秆“饲料化”用量达1.73万吨,利用率达6.7%。以前用来焚烧的秸秆,现在成了牛的饲料;牛粪入沼池又变成了能源或者经消毒自然风干发酵变成有机肥;沼渣沼液或有机肥用在地里又变成了养分。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还能减少全县20%以上农户购买化肥,降低了化肥对环境的污染。

基料化——蘑菇的“能量库”

“桑枝变废为宝,种出的蘑菇脆香爽口,巴适得很!”笔者在嘉乐镇长丰村六角丘组看到,该镇“人民蚕桑专业合作社桑枝食用菌生产基地”暨“嘉乐镇***桑枝综合利用推广基地”看到,该基地技术负责人熊仕军正在厂棚内检查蘑菇长势情况。

熊仕军介绍,该基地占地12亩,总投资80余万元,2016年7月底一期工程建成试生产。项目的主要生产原料是蚕农废弃的大量桑枝条,经粉碎后科学配方而成。目前已生产出食用平菇、小香菇两种,正在引进其它品种。至去年年底,产量达12吨,均价每公斤6元,产值7万余元。产品主要销往本县、筠连、珙县等地,很受消费者欢迎。“经测算,如全部回收,平均每亩桑园废弃的桑枝条可为桑农增收160元。”熊仕军说。

“桑枝条变废为宝,不仅催生了一个新兴的农业产业,延伸了蚕桑产业的下游产业链条,而且还大大减少了农业废弃物的面源污染。”该镇镇长许振健介绍,利用蚕农废弃的桑枝为菌棒原料,出菌后的菌渣富含有机质,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可以还田,提高土壤的肥力,进而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秸秆“基料化”主要是利用秸秆作为生产基质,生产平菇、香菇、金针菇、鸡腿菇等菇类。目前该县秸秆种菇几乎都用桑枝。2016年,全县桑枝类秸秆总量为0.54万吨,秸秆“基料化”用量达0.33万吨,利用率达60%以上。

与此同时,高县还在积极探索秸秆能源化和原料化,让农作物剩余物产生更多更大的价值。去年,该县“五化利用”秸秆量达17.74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68%。预计今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5%。

新闻推荐

高县“6+42”促招商落实项目落地

本报讯(赵仕龙刘思杨)9月13日,笔者从高县获悉,今年以来,高县在“项目攻坚年”活动中,创新推行“6+42”模式,促进招商落实和项目落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6+42”,即设立6个招商组、建立42个重大项目指挥...

高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税务之窗2017-10-1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五化”利用 这里的秸秆成了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