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一路温馨一路情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1-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候车的旅客△坚守岗位的火车站员工△火车站奔走的旅客△团市委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拎包△帮助旅客用自主取票机取票

□本报记者 胡鹏 陈戎 文/图

又是一年春运,归乡的游子纷纷踏上返程的旅途。返乡路上人潮涌动,回家的路虽然辛苦,但暖心的故事也在发生。连日来,记者走访宜宾市火车站、高客站等地,看看大家的返乡行囊里,都装着怎样的故事。

站好最后一班岗

“您好,请您出示本人的身份证及车票。”1月26日15时许,在宜宾火车站验证口,一名身着铁路制服,手戴“党员服务队”袖标的老党员蒲正江正在验证口忙碌着。对于59岁的蒲正江来说,今年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蒲正江是宜宾火车站客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春运的到来对他来说也到了一年最忙的时段。验证口验证旅客信息、为乘客答疑解难、关照重点旅客等都是他的职责范围。“其实每天面对的都是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但对于旅客而言,却都是大事,尤其是在春运的时候,能够帮到他们,为他们的出行提供方便,还是很欣慰的。”蒲正江说,这是他的第43个春运,也是他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明年他将脱下穿了整整43年的铁路制服,告别多年的铁路岗位,正式退休。过去的43年里,他温暖了无数人的归途,他希望从这里归家的人们,能够从出发就感受到便利和舒适。去年12月,一位在火车站候车大厅内来回踱步、神情焦虑的旅客找到了蒲正江。原来,当天下午他接到父亲突然离世的消息,便急匆匆赶到火车站买票回家,由于消息突然,小伙备受打击,一时难以接受,便找到蒲正江诉苦。最终,在蒲正江的耐心劝导下,小伙情绪恢复了平静。临上车前,小伙给蒲正江深鞠一躬,这让老蒲倍感欣慰。“今年的大年三十我还是轮值夜班,这是我参加的最后一个春运,特别令人难忘。”蒲正江说,明年他就年届60该退休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为了家里那口年夜饭

在宜宾高客站外,袁江玉坐在路边的花台上,和一旁嬉闹的3岁女儿煊煊正在等丈夫来接她们。袁江玉说,她老家是雅安的,5年前嫁到翠屏区永兴镇。丈夫在云南做建材生意,平时很少回家,而她和女儿基本都在雅安生活,一年很少回宜宾来。虽然平时也能互通电话,但都比不上和家人吃团圆饭来得幸福。“今年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回来,不方便带太多行李,就没买啥东西。往年都会带点特产或者是衣服给家里老人。”袁江玉说,因为是春运,当天一大早她就去车站买票了,但也没买上雅安直达宜宾的票,只好到内江中转,5个多小时的车程,让她和孩子有些疲惫,但为了能和丈夫及家人吃上一口热乎乎的团年饭,再累都值得。

给陌生人温暖

在汽车站候车大厅,两位年迈的老人拖着两个大行李箱,提着两大包行李,着实显眼。青年志愿者刘阳见此情形,立马上前帮忙。“来来,老人家,我来帮您提。”在刘阳的帮助下,两位老人顺利通过安检,坐在候车大厅等待班车的到来。刘阳是五粮液集团第十一团支部派往高客站的春运青年志愿者之一。从当日下午1:30起,他和其他10名志愿者就开始忙碌在各进站口和售取票机前。在春运期间,他们将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等服务。“助人是快乐之本。旅客的每一声道谢都让我心里甜甜的。”刘阳说,他是南充人,在宜宾工作有7年多时间了,往年都是把母亲接到宜宾来过年,今年他将在志愿服务后赶回家,和家人团聚,对于他来说,今年的春节将终身难忘。

匆匆一聚匆匆别

1月26日,是邓胜均回乡的第二天,也是他离开宜宾的日子。原本带着妻儿从成都回宜宾高县老家过年的邓胜均,却在因工作原因不得不在年前就带上妻儿踏上当天下午5点多返回成都的列车。 “太遗憾了,原本打算陪父母好好吃一顿年夜饭的。这下只能让哥哥多陪陪年迈的父母了。”邓胜均说,十多年前,他只身一人到成都打拼,认识了妻子,并在成都安家,如今有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2岁,十分乖巧。今年他提前回家,原本想带自己亲手做的香肠腊肉给家乡的父母尝尝,后因一些原因,就给他们带了些奶制品及水果。“可能是短途的缘故,票还是很好买,一来就买到了。”邓胜均说,由于行李多,还带着两个孩子,一到车站,志愿者们就热心服务,从购票、取票再到进站,一路的服务让他倍感温馨。问及宜宾的变化,邓胜均直呼:“变化太大了,以前的老街经过美化都快不认识了。宜宾真的是越来越美了,下次回来一定要多住几天。”

新闻推荐

这小子一口“吃”掉12分

晚报讯为方便自己吃早餐,一名男子在明知有禁令标志的地方停放车辆,还用纸巾遮挡号牌,以为可以躲过电子抓拍,没想被交警现场查...

高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温馨一路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