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又见天长扬剧热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3-25 07:59   https://www.yybnet.net/

□周玉生

新春伊始,扬州扬剧研究所所长,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政成率团来天长剧领衔主演传统古装戏《恩仇记》。我的好友,曾任天长扬剧团团长的施志勤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邀我和扬剧戏迷、老中医张鸿飞一同观看演出。李政成名不虚传,他那行腔含蓄、刚柔并济、韵味无穷的演唱风格令全场观众为之而倾倒。李政成的这场演出助推了天长正在形成的扬剧热。

扬剧由流传于江淮大地上的民间花鼓戏、香火戏和扬州清曲融合而成,1950年被扬州市政府正式命名为扬剧,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长地处江淮要冲,紧临扬州。相传,清朝末年位于天长东南横山(今金集镇境内)一带的“香火”,在祭祀活动中,根据民间小调创作了或由锣鼓打击乐器伴奏,或只有清唱的多种曲调,因始创于天长横山,故被命名为“横山调”。其横山的“横”字天长人读成“洪”水的“洪”字,故而“横山调”便误称为“洪山调”了。民间艺人用“洪山调”排演的戏剧也被称之为“洪山戏”。曾任省文联副主席的天长已故农民作家缪文渭,16岁起学习香火戏,1939年参加革命成为地下党的秘密交通员。当时,他的公开身份是高塘民兵剧团团长。1944年春,缪文渭根据天高县委书记李世农的指示,创作了反映皖东抗日根据地开展生产大互助的三幕四场洪山戏《大互助》。是年9月,在新四军二师“天高民兵万人大检阅”大会期间,高塘农民剧团演出了洪山戏《大互助》,受到新四军二师师长罗炳辉、新华社华中分社社长范长江的高度赞扬。在范长江的帮助下,缪文渭对《大互助》进行了修改并易名为《生产互助》,由《淮南日报》刊发面世。

洪山戏《生产互助》的演出,加快了“洪山调”的普及推广,至今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仍然能随口哼上几句“大开口”“传十字”等洪山调。扬州扬剧团成立后对“洪山调”进行了加工提炼,定名为“大开口”等,成为扬剧较为常用的曲牌。从某种意义上讲,天长乃为扬剧发源地之一。1952年,天长组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正规文艺演出团体——天长扬剧团,涌现出陈宏杏、岳佩峰、吴艳秋、陈佩霞、夏淑芳等著名演员。1960年,以青年演员宋其仁为主演的自创剧目《小包公》首登上海大世界舞台。该剧连演数场,场场爆满,使天长扬剧团声名大振。1985年,面对演员青黄不接、装备陈旧、演出不景气的状况,天长扬剧团主管部门对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实和调整。新任团长施志勤打破常规,大胆从民间演出团体中选招十多名青年演员,聘请江苏省著名扬剧艺术表演家对青年演员进行培训,并排编出新的古装戏《情魂》和现代戏《训草人》等优秀剧目,同时更新了服装、道具、布景等装备。他们深入乡镇各地巡回演出,受到观众们的好评。剧团的“三新”(新人、新戏、新装备)迅速打开了新的局面。1991年6月,天长扬剧团二度赴上海演出新编古装戏《情魂》等。青年演员徐爱萍、尹树桐优美的“李派”和“金派”唱腔及其精湛的表演,赢得了无数的掌声和鲜花。天长扬剧团又一次轰动大上海,上海的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予以褒奖。中国唱片社上海分社将该团演出的《情魂》和卜玉清、薛莉演出的传统独幕剧《王瞎子算命》等录制成盒带全国发行。是年11月,团长施志勤代表天长扬剧团赴京参加“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了江泽民、李瑞环、李铁映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随着电视连续剧的兴起,现代传播方式的日新月异,固有的舞台表演形式受到严重冲击。1995年底,由于种种原因,天长扬剧团宣告终止演出。

扬剧具有京剧无穷的韵味,又有着黄梅戏、越剧的清亮委婉,深为天长人喜爱。扬剧作为天长的地方剧种,深深植根于千秋大地,岂能因为一个剧团的歇演而销声匿迹。上世纪90年代末,一些扬剧爱好者和扬剧团退下来的演员自愿组织成立了扬剧协会,天长的主流媒体广播电视台开辟了《扬剧天天唱》栏目,市老年大学专门设立了“扬剧”课目,民间扬剧演出团体一个又一个相继建立,涌现出“景弘”“金花”这二个知名度较高的演出团体,使扬剧这种表演艺术在天长城乡及周边县市区表现的更为活跃。景弘戏剧艺术团聘请原天长扬剧团的知名演员作艺术指导,精心排练出自己创作的以宋代天长人“二十四孝”之一朱寿昌为原型的大型古装戏《弃官寻母》,以临终前捐献角膜的本市高庙中学学生虞秀芝为原型的独幕戏《生命之光》,演出后受到无数观众的赞扬。如今在天长城乡,不少人在为老人祝寿时便点名该剧团演出《弃官寻母》。据了解,从2016年第一场演出起至2019年底,《弃官寻母》一剧已演出四百多场,二十多万观众接受了孝亲文化的教育。2016年10月在全省第一届艺术节上《弃官寻母》获得优秀剧本奖,次年,该剧被省文化厅评定为年度全省民营艺术团“十大名剧”。

而今,天长有十多家民间扬剧演出团体活跃在城乡各地,新人、新剧不断涌现,扬剧热不断升温,在百花园中绽放着异彩。

新闻推荐

沙河镇 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

本报讯(伍莉)近日,笔者从高县沙河镇了解到,该镇多举措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落细落实疫情防控监督。以强监督...

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见天长扬剧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