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宜宾县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横江的繁忙景象

来源:宜宾日报 2017-09-19 01:38   https://www.yybnet.net/

□宽哥

民国中后期,宜宾固定场期的集市,宜宾县72个,高县22个,庆符县13个,南溪县26个,屏山县18个,江安县21个,筠连县7个,珙县15个,兴文县12个,长宁县17个。这些集镇,除宜宾县城(即三江口老城区)为“百日”场外,一般十天逢场三次。大多依农历,或逢一、四、七,或逢二、五、八,或逢三、六、九(也有少数集市另择场期,如四、七、十等)。

因出产特色物品或便于运输等原因,当时还出现了一些专业市场,如李庄的粮市,江安的木头市场和竹簧竹器一条街,珙县王场土纸市场、洛表苎麻市场、上罗耕牛市场等。

我们来还原一个当年的场景,我们去看看昔日的横江。

我在横江做教书先生已经10年,时光的流年进入到抗日战争时期。那天,跟往常一样,我起了一个大早,骑上心爱的矮脚马,沿“叙昆大道”溯关河峡谷上行,经荔枝沟、瀑龙口、北斗岩……一路朝横江走去。

“叙昆大道”,宜宾(叙府)——横江——云南昭通——昆明。这条走了上千年的茶马古道,这个时期特别繁忙,成为国民政府支撑抗战的交通命脉。抗战物资一般用船从宜宾运到横江,运输船只多达200只,船工1200余人。再从横江起岸,由陆路转运到云南会泽,这一段路上,每天骡马、驮牛多达3000多匹(头),专职背夫800余名。

国民政府专门在横江设立“交通部驮运管理处”,负责抗战物资的管理,民间还有永昌祥、茂恒、天德昌、协心美、锦绣春、南通、大亨玉、鸿盛祥、湖昌祥、捷安等行栈专门负责抗战物资的转运业务。

走着走着,天空亮开了,太阳升起来了。道旁的关河中船只穿梭往来,一派繁忙景象。

横江位于宜宾城区西南40多千米的石城山下,因临关河(又名横江河)而得名,最显著的地理特征叫“巍巍石城山,滔滔关河水”。

横江有大街7条,小街10条,清代曾先后在此设立京铜专运局和四川官运总局盐务分局。

横江是著名的水陆码头,有“小宜宾”之称。云南的桐油、药材、烟土、茶叶、皮货;英美等国的呢绒、军火、汽油;印度、缅甸的珠宝玉器和绸缎源源不断经此运入四川。内地的叶烟、川丝、盐巴、土布、棉纱、纸张、金属制品等也源源不断由此输入云南。连数百米长、数十米宽的河坝也成了熙熙攘攘的贸易市场。商店不仅白天营业,夜间也照常檐灯高挂,营业至三更。

卯时刚过,关河码头已是人头攒动。宜宾开来的船只在忙于卸货,从楼坝坐渡船过来赶场的人们正在下船……我把矮脚马寄存在码头百米开外的一个马店里,裹进了人流向街上走去。

紧靠关河码头的一段街区集中了行栈、油坊、槽坊和酱园。行栈在盘点货物,人进人出,忙忙碌碌;唐油匠、圆通、闵光泉、向麻子、晁家等各家油坊的花生油、茶油、桐油、菜油、苏麻油、芝麻油的香味飘散在空中;鼎康、德华丰、兴隆号、纯记、润记、炳记的酒旗幡迎着晨风飘扬;方长泰、杜金山、中盛兴在忙于装酱油,云南盐津、大观的客商等着出货。

临着作坊区的是旅馆和马店。旅馆20余家,能住数百人以上的有6家;马店有数家。旅馆和马店门前,还没来得及撤下头天晚上挂出的“客满”的牌子。

我急急地在街上穿行。路径成康、成裕、中强等百货店和老永丰恒、新永丰恒、宜宾兰香斋分号的糖果铺门前,然后进到少数民族摊位区,摊子上摆满了麻布、中药材、酒曲、皮货、碗耳糖等,苗族、藏族、彝族的同胞穿着艳丽的服装成群结队地向街上涌来。

再往前,是几家工艺品铺子。装裱名人字画、雕刻匾对的有6家,卖灯彩的有3家。

街的尽头是一所学校,叫“横江中心国民学校”,就是我供职的地方。

……

在横江的日子,我喜欢上了两样东西。一是炕房盐花生,香、白、脆、化渣,味道川南首屈一指。一是眉毛酥。刚出锅的眉毛酥色泽淡黄,形态美观,入口酥而香脆,甜而不腻。

只要没有战争,只要社会安定,在横江这样的小地方过日子,十分惬意。

新闻推荐

珙县 广场舞培训进贫困村

本报讯(向小铭唐春梅)近日,珙县农民夜校的舞蹈老师到恒丰乡开展广场舞培训,该乡两个贫困村文艺骨干和文化理事会代表以及舞蹈爱好者等,共二十余人参加了培训。据悉,此次培训由珙县教育和文化广电局主办...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横江的繁忙景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