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小茶叶成就大产业 宜宾茶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3-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茶产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陈戎

峰连天际处,茶香绕山间。

三月的宜宾,满目翠绿,丛丛茶树如五线谱般延伸开来,采茶人将新茶嫩芽采下,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宜宾,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3000多年种茶史、4000多年酿酒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也是世界茶叶的发源地之一。宜宾岁月的每一帧画卷都飘着清幽茶香。

茶叶早飘香

早春二月,当万物正在含苞迎春的时候,宜宾早茶已经舒展出鹅黄的新绿,各地茶园基地已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2月2日,2019第十二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采摘活动在江安县怡乐镇长沙村竹秀家庭农场生态早茶基地举行,标志着宜宾早茶——早春第一缕茶香开始飘溢神州大地。

僰道出香茗,悠悠三千载。宜宾与茶,由来已久。

据我国第一部地方志《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早在公元前1022年,宜宾就开始种植茶叶,宜宾僰人就向周武王贡茶,也曾向历代朝廷呈现过“龙芽茶”“明前白毛尖”贡茶等。秦开五尺道,宜宾早茶的醇香,随着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马帮队伍的足迹,走进了欧亚大陆的城堡庄园。

宜宾茶早,皆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所赐。

宜宾地处川、滇、黔结合部,属四川盆地到云贵高原过渡带,地跨北纬27°50′—29°16′之间,紧靠茶树黄金纬度30°,四季气温湿、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常年在元月下旬至2月上旬即可开园采摘、批量上市,比省内其他茶区早7-15天,比华东、华中茶区早30-45天。

因此,中国早茶之乡—宜宾可谓是实至名归。

做优茶名片

高山云雾出好茶,宜宾早茶香飘四方。

在悠悠的茶香中,宜宾早茶以品质优、色泽美而享誉全国。

近年来,宜宾市充分利用宜宾茶“早”“优”的优势,打造出一批知名茶品牌,有效提升宜宾早茶的影响力。目前,宜宾已有“宜宾早茶” “川红工夫” “屏山炒青”“筠连红茶”“筠连苦丁茶”5个茶叶公共区域品牌,4个地理证明商标,3个地理标志产品,5个有机食品认证产品,46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14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有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15件、知名商标14件。

为让“宜宾早茶”品牌更响亮,从2008年起,宜宾市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宜宾早茶节,强势打造“宜宾早茶”这一区域性品牌。而且,从2017年起,宜宾市还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茶业年会,让全世界认识四川好茶、宜宾早茶。

宜宾相继获得了“中国早茶之乡”“世界著名茶乡”等称号。“宜宾早茶”在2015年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获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成功跻身中国名茶行列,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达到111.09亿元。2017年5月,宜宾茶叶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宜宾早茶”被推选为17个“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之一。而 “中国·宜宾早茶节”被评为“中国优秀茶事”,“宜宾早茶”被四川省农业厅(现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18年10个四川省农产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之一。

宜宾早茶已然成为戎城一张亮眼的名片。(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茶香飘世界

(上接第一版)旧时,翠屏区茶馆内专司泡茶和续水的人称“茶博士”,茶客围着茶桌坐定后,喊声“泡茶!”茶博士应声而至,一手提壶,一手...

江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茶叶成就大产业 宜宾茶产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