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陈明选:高考改变了人生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戎

“1978年,我踏进了高考的考场,那是一场改变我们那一代人命运的考试,更是我人生的拐点。没有高考,就没有我的今天!” 回忆起这段陈旧故事,陈明选感慨万千。

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陈明选,是筠连县景阳中学的退休教师。1977年以前,对于像陈明选这样下过乡、当过知青的青年来说,高考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一切就在1977年发生了转变。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对于理想、未来都是非常渺茫的,解决温饱就是当下最大的事情。”陈明选说,1977年,国家宣布恢复高考制度,这对于他们那一代青年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给数百万祈盼“知识改变命运”的青年带来了希望。

陈明选依然清晰记得:那是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一则《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消息赫然入目。“高考恢复了!”陈明选仔仔细细把文章从头到尾读了好几遍,紧紧握住报纸激动默念:“我要考大学!”

“在参加高考以前,我就是筠连县城南职中一名代课老师,我热爱这份职业,大学毕业后,我还要做一名人民教师。”陈明选说,备考那段时间,他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在简陋的环境里埋头苦读。最终,怀揣着自己的大学梦,1978年7月,陈明选踏入了高考考场。那年,全国有610万人参考,录取仅40万人,录取率仅7%,而筠连县有800多人参考,最终仅有50人被录取,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当年10月,陈明选如愿拿到了四川师范学院(现在的四川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年录取分数是275分,我考了376分。”陈明选说,如今回想起拿到通知书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我觉得高考奠定了我的人生基础,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陈明选说,改革是无止境的,高考制度发展到今天,已从过去的精英教育变为了全民教育,如今回头来看40年前的高考,他颇有感慨:“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受益人,也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恢复高考对于我们‘老三届’(1967、1968、1969)的大学生而言,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也打通了我们那一代青年跨入知识精英的‘通道’。”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姓故事

新闻推荐

筠连县巡司镇供水厂 已通水试运行

晚报讯近日,记者从宜宾市环境保护局获悉,筠连县巡司镇供水厂已经正式通水试运行,保障了群众饮用水安全。筠连县巡司镇光明街...

筠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筠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陈明选:高考改变了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