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花山村里唱山歌 唱响脱贫主旋律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2-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友莉

“高坎花山我故乡,过去贫困粮半仓;辛苦劳累只温饱,疾病缠身苦无方。昔日小路绕山间,雨天路滑打翩翩;如今水泥来铺路,四通八达乐翻天。昔日产业无从兴,种田种地无钱文,如今集体有经济,李子肉牛产业行……”“好!好!好!再来一个!”近日,筠连县高坎乡花山村举行返乡农民工庆春节文艺汇演,村民邓宏与搭档罗容的一首山歌《脱贫攻坚送下乡》让村民们拍手叫好。

邓宏是花山村村民,作为此次花山村返乡农民工庆春节文艺汇演的组织者之一,早在两个月前,在浙江省金华市打工的他便以“缘来是你”的网名在老乡QQ群和微信群里召集了一批热爱唱歌的农民工,准备回乡后为父老乡亲带来一场别样的春节文艺汇演。

邓宏说,为了演唱一首更贴近生活的歌曲,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作词作曲了山歌《脱贫攻坚送下乡》,用“昔日”和“如今”的对比,展现脱贫攻坚以来,花山村的变化和自己的感悟。

当邓宏和“网络朋友”“真心真意”等网友各自精心准备节目的时候,花山村妇女主任、村文艺队队长刘文菊也开始带领村文艺队和村民们一起排练了三句半《扶贫攻坚,脱贫致富》、舞蹈《花桥流水》《一路歌唱》《猪年大吉》等节目。

除了是参演者,刘文菊还是当天文艺汇演的主持之一,她告诉记者,从浙江金华、慈溪、杭州等地赶到花山村表演的网友多是本村人,还有来自邻村、邻镇的村民,加上村文艺队自编自导的节目,当天共有30余个节目让村民、网友们大饱眼福。

“我也表演一个!”文艺汇演接近尾声的时候,花山村曾经的贫困户黄奎拿起话筒,为观众献上了一曲《大海》。

黄奎说:“以前老房子在山上,扶贫政策来了以后,我们得到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从山上搬到山脚的路边上了。我已经脱贫了,非常感谢党的政策,也感谢我的帮扶人……”

“我们已经整村脱贫,下一步希望通过类似这样的交流平台,激发更多的村民树立产业发展的信心,致富增收。”刘文菊告诉记者,如今花山村基础设施建设良好,通组公路硬化改善了交通条件,蓄水池、沉砂池建设保障了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三建三改等改善了居住条件。同时,村上还大力扶持发展肉牛、猪养殖,冰脆李、茶叶、烤烟种植等产业。

刘文菊说,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质量,村上也正在探索发展新路。“除了大力发展产业,我们也加强劳务培训,提高务工技能。”刘文菊说,在推动村民收入增加之外,村上还将高度关注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临港四千党员干部 集中观看《蝇贪之鉴》

晚报讯为进一步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山村里唱山歌 唱响脱贫主旋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