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南溪:让均衡教育的阳光照耀每个孩子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4-0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蒋红梅 王艺洁

2018年9月,南溪区在建设“西部教育强区”的路上,在全市率先吹响了创建“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的号角,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这座山峰进发,主动为宜宾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好“南溪教育担当”。

升级硬件

夯实优质均衡基础

“这学期开始,娃娃些不出校门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学校各方面环境都变好了,和城里的学校差不多了。”罗龙街道洪桥小学教师李丹高兴地说道。除了食堂,这所小学的教室、操场等也都通过整改大变样,教室更加明亮,操场更加平整……

洪桥小学只是南溪区全面改善校园环境系列工程的受益学校之一,近年来,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教育的阳光,南溪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小区办大教育”的勇气,投入4.55亿元,实施“四大工程”、“薄改计划”、“明厨亮灶”和“安全四防”等系列工程,教室、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等纷纷得到改造新建,学校环境全方位提升。

下一步,南溪区将对现有学校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让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同时,完善教育信息化升级改造,全面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促进优质资源以城带乡、以城哺乡,推动区域内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强化软件

优秀师资送教下基层

乡村优秀教师的流失,一直是困扰基层教育的一大难题,农村学校由于条件艰苦,一直很难留住优秀教师人才。近年来,南溪区加快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通过选派一批青年优秀教师赴农村学校支教,培养和带动大批农村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方式,提升教学技法,逐步缩小城乡教学水平差距,让农村孩子享受与城镇一样的“有质量的教育”。

“大家好,我是这学期交流轮岗到南溪五中的南溪一中教师邓永亮。”开年新学期,邓永亮老师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回到南溪一中,而是去了南溪五中挂职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作为一名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他将在五中为学生们讲授语文课程、开展教学管理。“我这两年在省市进修过,学到很多新的理念,我将运用在南溪五中教学管理的实践中。”邓永亮说道。

“近年来,每年都有优质学校的骨干教师轮岗到我校,给学校注入新鲜血液,让学校的教学、管理跟上优质学校的步伐,对这种做法,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非常欢迎。”大观镇中心校校长邓小容介绍道。

南溪区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或薄弱学校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这一制度有效实现了优质教师资源共享。“今年,我们还将深化教师‘区管校用’,创新教师引进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素质。”南溪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教师“有盼头、有干劲”,该区制定了“1+N”考核激励机制,每年拿出500万元奖励教育教学成绩显著的名校长、名教师、最美教师和师德模范。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对教师奖励力度,增强教师从教获得感。

补齐漏洞

让特殊群体一个也不能少

优质均衡不仅是资源均衡,更是教育机会均衡,刘显君的孩子就是南溪区均衡教育的受益者之一,“我们常年在外务工,今年想回乡创业,但是娃娃读书是个问题,幸好政府考虑周到,解决了娃娃读书的问题,让我们能放心创业。”在浙江打工的仙临镇群众刘显君说道。

南溪均衡教育的大门不仅对随迁子女“零障碍”,还对残疾儿童少年“零拒绝”,对贫困子女“全开放”。通过特教学校就读、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现全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对贫困家庭的子女,2018年该区投入1642万元,确保全区无因贫失学学生,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

下一步,南溪区将进一步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新建南溪二中、长江小学等15个学校,改扩建江南初中教学楼、罗龙初中综合楼等7个项目,更加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施“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学区制管理,促进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2019年,全区基本达到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通过省级检查评估。

新闻推荐

宜宾学子全省科技创新大赛创佳绩

本报讯(张培艳)3月22日-26日,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遂宁市圆满结束,宜宾市南溪区罗龙实验小学汪振宇、刘思雨、李...

南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溪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溪:让均衡教育的阳光照耀每个孩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